“Z世代”创业赶上好时候

2020-10-27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Z世代”是源于欧美的流行用语,意指上世纪90年代中叶至2010年前出生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95后、00后。这一群体成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深受互联网、手机、社交媒体等的影响。张扬的个性、旺盛的精力以及对个人价值的追求,使得他们在创业观上与之前各代有明显的不同,而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为他们投身创业、放飞梦想提供了难得的舞台。

  “Z世代”是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科技进步的主要受益者。互联网的发展给当今社会带来革命性变化,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几乎时时刻刻与网络打交道。根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40亿,其中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30.7%,在整体网民中占比最大。这也意味着,“Z世代”是网络世界的积极冲浪者。浩瀚的网络世界存在海量的知识技术,也存在大量的创业故事,为“Z世代”提供了便捷的学习途径和模仿样板,不仅大大提高了他们快速学习的能力,也有力激发了他们亲身一试的渴望。可以说,没有哪代人比“Z世代”更受互联网等科技进步的深刻影响,这为“Z世代”投身创业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素材和动力。

  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为“Z世代”创业者大显身手、施展抱负提供了适宜的土壤环境。“Z世代”成长在我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时代,与国家的发展进步同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这些都赋予了“Z世代”敢闯敢试的从容底气和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的富强、物质条件的充裕、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家庭等各方面对教育的重视,使“Z世代”比以往各世代更加充满自信和活力,更愿意接受新生事物,更敢于迎接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Z世代”对创业“情有独钟”。“Z世代”生活在物质丰富的时代里,对世界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其消费增速要高于其他年龄层。既敢于消费,享受生活,也善于从中捕捉商机,结合自身的喜好,投身创业。在感受创业艰辛的同时,也有机会获得可观的回报。可以说,追求美好生活,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也是“Z世代”加入到创业大军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互联网+”成为“Z世代”创业的主要领域。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由于有着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的切身经验,也由于互联网领域众多创业成功者的事迹可以仿效,因此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创业往往成为“Z世代”创业的主战场。比如,方兴未艾的电商,吸引了大量“Z世代”投身其中,即便是教育、餐饮、农业等这些看上去相对传统的领域,也都被赋予了“互联网+”的明显特征。这一方面与我国当前“互联网+”和消费升级趋势相吻合,另一方面也说明“Z世代”创业站到了更高起点上,技术含量更高。

  从创业规模看,“Z世代”创业基本以小微企业为主。虽然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点,但也容易经不起商海中大风大浪的冲击。其中,资金不足可能是“Z世代”创业的主要制约因素,使得他们难以扩大创业规模;还有,经验不足也是现实的制约因素。这样,常常造成“Z世代”创业规模小、发展不成熟。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更多的考验才能使“Z世代”创业者更加强身健体,才能把创业由小变大,逐步走向成功。

  新时代为“Z世代”提供了更多的创业契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发展,为“Z世代”创业者创造了更大更多的选择空间。因此,“Z世代”创业者应有更宽广的视野,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找准创业发展方向,积极投入到创新引领发展中,投入到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家乡面貌的实践中。比如,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贡献一份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用知识和创新助力农村脱贫和乡村振兴,等等。只有这样,“Z世代”创业者才有更大的施展舞台,才能从小我走向大我,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Z世代”创业赶上了好的时候。不过,客观而言,“Z世代”要实现创业梦必然会经历各种艰难曲折。Z时代创业者除了满腔的热情,也需要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扎实做事的行为。既敢想敢做,又苦干实干;既富于想象,又不骛于虚声。

  “Z世代”创业首先要聚焦于创新上,实现创新引领。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挺身立足,就必须找到有别于他人的切入点,提高创业项目的创新含金量,否则一味地简单模仿是难以持久的。创业艰难百战多,不论多么艰苦,都要抗住压力,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和展现决心,砥砺前行,方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因此,在竞争激烈的创业大潮中,修炼好自身内功尤为重要,如此才能增强创业的内生动力。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Z世代”创业也需要各方面的帮扶。其中,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下,政府的支持不缺位、不越位,要到位。在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的推动下,2016-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5378万人,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始终处于较高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其中发挥了必不可少的作用。应该说,“Z世代”属于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多措并举支持“Z世代”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助于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的成效。

  故而,在着力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等方面出真招实策,将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通过财税优惠、信贷支持、项目培训、提升“双创”公共服务能力等举措,为“Z世代”创业打造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体系和服务平台,为“Z世代”创业端上满满的扶持“大餐”。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