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直播带货成售假新渠道

2020-08-14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如果在线上直播间看到商家展示一支外观貌似和正品一样、价格仅为正品十分之一的口红,你敢买吗?还是小心为妙。如此低价的“名牌口红”,可能是假货。据媒体报道,根据做工细节好坏之分,以几毛钱至5元钱不等的成本,就能造出一支正品价格三四百元的假口红。经过造假者的分销,这些假口红通过微商、直播带货、网店、线下门店等渠道流入市场。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直播带货蒸蒸日上,为消费添了一把不小的火。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甚至不法现象。比如,由于直播带货的门槛较低,因此从产品到主播,都呈现出良莠不齐的一面。连一些当红主播也曾经“翻车”,虚假宣传、售后不到位乃至卖假货,都发生过。

  而假货,也正在试图通过直播带货这一渠道流入市场。比如,一些销售者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卖口红,将购买者导入电商平台。这些账号往往晚上直播卖货,第二天相关账号即被废弃。今年3月底,中消协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其中显示,有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20.7%的消费者认为直播购物中假货太多。

  据媒体调查发现,假口红的制假售假链条中,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采购原材料、“打版”、开拓市场、生产、分销。对于制假售假链条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要予以追究和打击;对于制假售假方式的新动态,也要及时关注,找到应对之道。假冒伪劣现象不仅坑害消费者,也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近年来,警方破获多起网络化妆品造假案,国务院今年6月颁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也将于明年施行。执法和监管层面有更多强力举措,不法分子将会受到更大震慑。

  同时,相关网络平台也要负起责任,不能任由假货在平台上流窜。抖音方面表示,针对“低价售卖正品口红”的现象,已对4000多个达人账号实施封禁电商权限处罚,对200多个商家进行了清退或罚没保证金。这样的力度够不够,还要看效果。直播带货的流量很多平台都想要,但要防止假货掺杂其间,别给假货开了方便之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