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红:公章造假,区块链来防

2020-07-09 17:52 来源:环球时报

  “逗鹅冤”事件中,3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早前当当网创始合伙人李国庆也曾涉抢夺公章事件,李国庆当时自称睡觉都要把公章别在裤腰带上,为什么公章在中国社会如此重要呢?

  中国古代印章文化较为发达。秦汉时期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官印制度。而私印则呈现更为丰富的样式。治印、金石学,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相比而言,西方国家虽然也有印章,但作用有限,还不如签字来得有效力,尤其是英美两国对于董事或者授权代表的签名更为认可。

  在商业社会,公司印章代表的是公司作为民事主体的身份,具有表征性和可识别性。印章,表明该意思内容为特定主体所表示,有产生私法上效果之目的,也表明印章所有者愿为该意思内容承担责任。只要合同上有公司印章,该合同对公司就有约束力,而不管该印章是不是有人偷盖上去的,由此造成了“认章不认人”的惯例。李国庆利用的就是公章对现代企业治理的内部效力,以及在商事合作中的外部效力。“逗鹅冤”事件中的3名嫌犯则钻了虚假公章不易识别的空子。

  中国人对公章的信赖,是一种长期形成的社会心理。所有公司企业在工商登记时,都要预留各种印鉴,公司章、财务章、合同章、法人章,不一而足。因为公章背书的文件具有很强的证明力,因此公章也成为仿造、伪造和变造的对象。由此而带来的法律风险,比如民法中的表见代理、刑法中的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罪和伪造企事业单位公文印章罪,不可不防。

  既然公章的真实性很难通过肉眼识别,又容易被人冒用产生法律风险,那是否存在更有效的方法保证民事主体之间的信任呢?其实,区块链技术不失为一种高科技时代有效的身份确认方法。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具有多中心、防篡改、可溯源等优点,与合同存证领域具有天然的适配性。目前,很多在线签约系统都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合同签署后可溯源、防抵赖、防篡改。同时,基于智能签约平台和区块链身份认证技术,杜绝了萝卜章、假合同的困扰。这样的系统再对接公证处、互联网法院等相关司法认证机构,更能保证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

  (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疑难证据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