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踩踏丹霞地貌:“恶劣示范”需严惩

2020-07-09 17:38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一网红博主拍视频称,带外国游客进入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通过当地村民引导进入“禁止入内”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记者从靖边县龙洲派出所警务室获悉,目前警方已找到三名游客,并口头传唤三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7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坐拥百余万粉丝的网红博主,带领外国女游客违规进入景区,踩踏上亿年时间才能形成的丹霞地貌,并拍摄、发布视频疑似炫耀,如此匪夷所思的行为到底是蠢还是坏让人“傻傻分不清”。不管是蠢还是坏,抑或二者兼有,涉事网红的行为都是一个“恶劣示范”,理应依法重罚。

  如此粗野丑陋的行为与恢弘壮美的丹霞美景形成了强烈、鲜明的反差,更引发了网友极大愤慨。面对网友“明知故犯”的质疑,该博主通过微博解释称,不是为了炫耀,也无意破坏地貌,而是“没有考虑太多”,误解了警示牌的内容,并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和提醒。

  但这种“轻飘飘”的解释恐怕难以服众。众所周知,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是大自然留给世人的珍贵遗产。一名知名旅行玩家、网红博主,如果连这点常识都不懂,未免太“业余”了。违规踩踏丹霞地貌,与其说无心之失,不如说对自然、对规则缺乏应有的敬畏。

  现实中,破坏丹霞地貌的事情屡见不鲜。2018年,甘肃张掖七彩丹霞遭踩踏破坏事件也曾引发轩然大波。当时,4名游客故意踩踏丹霞地貌,并拍视频炫耀称,“看!我破坏了6000年丹霞地貌”。尽管呼吁严惩的声音很高,但4名当事人到公安机关自首后,仅受到了批评教育的处罚。

  破坏丹霞地貌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处罚流于形式,形不成震慑效应。类似破坏景区环境的现象,不单单是一个关于素质和文明的问题,还涉嫌违法《旅游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然而,相关法律法规没有“牙齿”,或“牙齿”不够硬,任性游客得不到应有的惩罚,类似问题就不会消失。

  江西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则是最具震慑的案例。该案是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迹入刑的刑事案件,也是全国首例检察机关针对损毁自然遗迹提起的生态破坏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向社会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2017年4月,三名驴友为攀爬巨蟒峰,在山体打入了26根岩钉,对名胜古迹造成了严重损毁。2020年5月,该案二审宣判,涉事三人不仅被判刑,还要赔偿600万元。

  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应成为旅游领域的一条“带电的高压线”、每一位游客必须坚守的底线。名气越大,责任越大,网红博主应倍加爱惜自己的羽毛才对。否则,必将付出沉痛代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