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是时代发展的观瞻平台

2020-07-08 18:28 来源:春城晚报

  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地方卷,普遍延续了与现实关联的特点,普遍关照了人的个体与时代的关系,更注重考查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出意料,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各地的作文题迅疾登上热搜榜头条,各路大咖小虾吐露自己的才华,对高考作文题进行一番解读,而邀你写同题高考作文也成为一些媒体的固定动作。高考作文对于考生也许只是一道考题,而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却是一次思考契机,激起一阵舆论的狂欢也顺理成章。 

  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应用写作能力考查,引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总体而言,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地方卷,普遍延续了与现实关联的特点,普遍关照了人的个体与时代的关系,更注重考查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时代的每一丝阳光,照在生命个体身上,就是一片灿烂。无论达官贵人也好,凡夫俗子也罢,每一个人都是宏大时代里的一份子,都是光阴岁月中的匆匆过客。2020年春天的新冠肺炎疫情,谁又能置身事外? 

  正是如此,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选取中国抗疫行动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和特定的视角提出写作任务,从“远和近”的角度去分析战“疫”中国人的担当意识和价值选择,从而显示出我们的制度优势。生命至上,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全国Ⅱ卷作文题“携手世界,共创未来”话题中,也是将学生带入全球抗疫的进程之中,引导学生从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入手,以青年在危机情境下的责任与担当,唤醒更多民众“剧中人”意识,用行动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 

  北京卷作文“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和天津作文题“中国面孔”也大有深意,尤其侧重生命个体与国家、民族的关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每一个青年都不是孤立的存在,都要与国家、社会进行多种多样的联系。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每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弱,但汇聚在一起也成排山倒海之势。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思考“小我”与“大我”的辩证关系,思考个人在集体、社会、国家、世界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 

  全国Ⅰ卷作文题“历史人物评说”,材料有齐桓公、管仲、鲍叔君臣合作、共成霸业的历史性陈述。客观分析,这三个历史人物对于高中学生来说都是非常熟悉不过的,试卷上的故事也是在历史上非常“突出”的。要求学生从中选择一个感触最深的来写,话题也非常开放,也许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特的思辨能力,能从品评历史人物中得到人生的智慧和力量,更能从历史故事的解读中更加坚定自己的文化自信,对传统历史文化的深刻认同。 

  一篇文章中有这样的句子:“高考作文无论是又红又专得正能量爆棚也好,亦或者坚守文字与思想之美的小清新也罢,其实它都指向思维本身,在高考作文中读懂国家与社会的变化,在高考作文中坚守价值与信仰的方向,从而成就为一个理性的人,一个懂得欣赏母语之美的人,一个心胸豁达眼界高远的人……” 

  和时代同行,高考作文承载了无数个体的记忆,更是时代的观瞻平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