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文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2020-07-08 18:22 来源:新民晚报

  根据石库门建筑门框设计密码锁的外形,用一把人们外出常用的旅行锁具设计浓缩党三次大会历史,这对设计师王钦庆、朱益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过实地探访,翻阅史料之后,数易其稿,反复推敲,两位设计师终于拿出了令他们满意的方案。不止如此,他们还将开锁密码设定为每次党代会召开的时间,时刻提醒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造型充满巧思、寓意深刻,又不乏实用价值,这款名为初心锁的红色文创作品,在近日举行的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颁奖现场被授予一等奖。 

  凭借人才和产业优势,用文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逐潮流、追时尚,不忘初心,已在申城蔚然成风。 

  红色精神融入百姓的日常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全市32家红色文化场馆协办的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是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的重磅活动。从大赛的举办、评审过程以及获奖作品,上海文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的思路清晰可见。 

  据主办方介绍,“从2019年10月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尤其是高校师生、企业设计师、各类设计爱好者踊跃参与,他们共收到作品656件。主办方已经为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文创产品的好设计定下了标准——兼顾时尚性和实用性,在充分体现红色文化的基础上要让红色精神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除了在设计上别具一格的初心锁之外,大赛另一款一等奖作品“固以树德”茶水分离保温杯也具备了类似的巧思特质。以“一大会议”期间桌面上的茶水杯壶为灵感。茶水分离和保温,正符合现代人养生理念,而复古饱和的配色搭配现代简约插画则以创新方式抒写了红色文化基因。 

  其他作品也是可圈可点,比如,获得二等奖的“红色之旅”桌游,其设计是将“知识就是财富”以及“了解党的历史”的理念,贯穿于文化创意类棋盘游戏,让玩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了解上海红色历史文化。 

  钲艺廊的“海上砖”这次也现身大赛。秉持海上砖设计的基本框架,这一次的设计是在木质的八棱形框内镶嵌一块海上砖,砖面正面是一个手绘的“中共一大会址”石库门建筑,一举融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同时它又是八音盒。钲艺廊主理人王璐的构思可谓玲珑、周到,脚踏实地。 

  其他如“不忘初心”魔方、启航——文具衍生系列设计、“荏苒”沙漏、陈云故里—百年玉兰灯具等一系列作品,都具有日常使用功能。这些传播红色文化精神的好设计,在融入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将时时提醒使用者不忘初心,铭记红色精神。 

  变身“网红”赋能新零售 

  不只是文创人在红色文化大赛中展露锋芒,在电商直播平台上,红色文创作品成为“网红”,带货达人也被连连种草。 

  就在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公布获奖作品之后,在“上海之巅”的上海中心的一场带货直播中,红色文创开启了赋能新零售的旅程。在嘉宾的展示中,人们见识了多次获文创大奖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立体模型便笺。层层纸雕精确叠摞,一大会址纪念馆跃然纸上,不仅能够用来留言记事,也是书房案头的艺术陈设和陪伴阅读的文化书签。 

  大国重器“五色绣团圆”骨瓷碗碟,以五种颜色的碗碟分别代表:上海航天弹、箭、星、船、器五个不同领域,浓缩航天人奋斗的历程,包含“五色绣团圆”的美好寓意,也充分体现了红色文创好设计的特质。 

  文具界老字号“中华牌”出品的8100彩色铅笔套装,不仅在包装创意上费了一番心思,文具本身也成为凸显红色精神的载体。比如写着“为了捍卫真理,粉身碎骨也可以”的橡皮,就被年轻的带货达人解读为:“橡皮擦是擦去错误的,是为了换来真理。” 

  还有源于百年前在上海创立的《新青年》杂志的纯棉T恤、劳动系列复古搪瓷杯设计,也成为年轻时尚达人的心头好。 

  事实上,这不是红色文创第一次展现出与时俱进的潮流“网红”特质了。不少红色文创一经推出就已售罄,后来者只能登记预约购买。 

  在去年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品的“树德里”、“初心红”笔记本、“望志路106号”冰箱贴、《中国共产党章程(楷书字帖)》等12件文创展品,在全国率先打出“红色文创”品牌。“让文物活起来”的设计理念让人们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在这座城市的脉动。 

  不少旅行达人追捧“树德里”,就是因为对照目前开放的会址一楼,笔记本中手绘的水龙头、花瓶、茶具几乎可以一一对应,勾勒出1920年代的生活环境。同时,未开放的二楼的场景放入笔记本中,大大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 

  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手东方网推出“文物新说·话解放”文创产品套装,包含限量“有故事”的笔记本、冲锋号形状的纯铜书签,还原70年前人们为迎接解放、庆祝胜利而悬挂于街头的横幅的纸胶带,以中共地下党李白修理电台时使用的工具箱为封面、兼具实用性与纪念价值纸质文件夹等10件红色文创产品。主创团队经过对文物背后故事的提炼,以及对产品进行创意和艺术加工,在几轮筛选后,将成品呈现给大众。融入宏大的历史叙事的设计和精工细作的品质的作品自然受到人们的热捧,红色文创凭实力成为硬核“网红”。 

  更多文化宝藏待设计开发 

  红色文创研发持续升温是近几年来上海文创行业出现的新现象。在此之前,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王慧敏在调研时发现,上海各大红色场馆在开发红色文创产品,但整体呈碎片化、静态化、生硬化特征,供给质量、数量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而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红色文创大赛、带货直播就是最明显的信号。 

  据统计,全市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多达440处,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藏品就多达十万余件。此外,上海还有不少非遗手工艺,这些本地历史活化石也可以通过创新设计与红色文化精神碰撞出精彩的火花。盘活这些资源,将其有效转化为红色文创产业优势,让红色基因根植市民心中,成为包括文创工作者、学者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关注的命题。 

  就在最近,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红色文创发展中心”揭牌成立,成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升文化服务和产品质量,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的助力。 

  “上海要‘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打造红色文化IP,打响红色文创品牌。”王慧敏建议,上海文创行业应该通过具有时尚性、创意性、趣味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让老百姓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充分发挥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现实价值,让上海成为全国红色文创的新高地,把上海的红色文化打造成闪亮全国的金名片,主动响应“四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