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身高当作噱头 升职加薪吸引眼球 贩卖焦虑成了门生意

2020-07-08 18:13 来源:北京晚报

  打开手机,无意间扫到一篇推送文章,一开篇,就在“教做人”——为什么你的同事比你更容易升职加薪?!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最近,越来越多以贩卖焦虑为手段的文章,充斥着互联网空间。他们通过“升职”“加薪”“赚钱”“瘦身”等吸引眼球的字眼,让阅读者产生焦虑情绪,目的却是售卖相关的课程。于是,贩卖焦虑,成了门生意。 

  用体重收入制造焦虑 

  “当自己的努力看似徒劳无获时,你是否也在思考:为什么我这么认真地工作,混得却不如其他人。”这是典型的贩卖焦虑文章的开头,出自某高级管理培训机构,针对的是希望升职的职场人士。 

  “2020年的余额只剩一半了,心里是不是多了一丝莫名的紧迫感?没完没了的琐事、工资迟迟未到账、花呗见底的额度、信用卡的无底洞、房东亲切的问候……无一不压着我们,让我们喘不过气。”如此文字的背后,却是一门平面设计课程的宣传文案。 

  还有类似的“像妞妞这样的90后打工族大有人在,为赚钱、秃了头发、肥了肚腩,忍受了各种委屈和老板的鄙夷和各种借口的工资拖欠。本以为可以用自己的努力赚来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等到的却是:加班、通勤、房租、压力……”这是在劝人学习视觉处理手艺。 

  此外,还有用体重、身高制造焦虑的文章,用赤裸裸的“10公斤”“5厘米”来刺激阅读者的神经。 

  诸多话术只为卖网课 

  所有的这些容易让人焦虑的话术,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卖课。这些文章由各式各样的培训机构撰写,其实与广告无异,目的就是让阅读者掏钱买课。看起来是循循善诱的忠告,但深究起来,一切都是为了生意。 

  这类文章里一定会出现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就可以与课程销售直接用微信沟通。记者尝试添加了几个课程销售的微信,他们都对记者的“钱途”非常关心。 

  销售小柯卖的是平面设计课程,她言辞恳切地表示,零基础也可以学,只要买课,上手没问题。基础班学完了能达到美工和设计师的水平,全部课程学完,可以达到美术指导的层次。 

  “因为疫情影响,希望做兼职的很多。”她说,学完基础班,一个月做兼职也能赚3000至5000元,全部学完,每月保底能赚6000至8000元。学费是多少?基础班1580元,另有4280元、4880元、5580元等不同价位课程供选择。 

  销售小丽更直接,“我的学生,最差一个月赚8000元。”她是售卖淘宝开店教程的,同样表示可以零基础带上路,从开店、提供货源到打造爆款,一条龙服务,“仅需3580元”。记者表示感兴趣但需要再了解,小丽有点不耐烦:“了解来了解去,人家都赚钱了,你还在了解。除非你不想做,想做的话,早做早赚钱!” 

  建议 

  认清自己 不盲目消费 

  北京明心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程翠翠分析了这种贩卖焦虑的现象。她表示,这些文章的炮制者和课程销售多少学习了一些销售心理学,擅长利用话术暗示,容易让消费者产生焦虑,进而消费。 

  “焦虑,一般分现实性焦虑和想象性焦虑。”程翠翠介绍,现实性焦虑是因为生活中发生了无法掌控的事情而产生,想象性焦虑则是由想象产生的,贩卖焦虑多是引发想象性焦虑。 

  “普通人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认识,优缺点、人生规划都是什么,这样就不容易被暗示、被影响。另外,降低一些不切实际的信念和期待。如果真的觉得自己有缺失,也要三思而后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而不是受影响而盲目消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