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热的房车游能否呈现新突破?

2020-07-08 11:28 来源:江西日报

  “一家一车、独立安全、带着全家去旅行……”省内游开放之后,市场上有关房车游的推荐突然多了起来。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拥有私密、安全标签的房车游成为旅行社押宝的细分领域之一。

  特殊时期新商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游客更需要舒适、私密、安全的产品,房车游正好符合当下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安全性一直是游客最为关注的,房车游全程零接触,一家一车,停靠户外。基于这些原因,房车旅游的热度会越来越高。”携程主题游房车业务负责人表示。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房车出游成为市民出行的新宠,订单环比清明期间增长了600%以上,多个城市周边的房车游产品销售火爆。房车旅行的主流消费群体以中等收入的家庭为主,他们更在乎孩子和老人的旅行感受,更倾向于周末短途房车游。

  从驴妈妈平台的数据来看,房车自驾短线游以房车宿营、尝鲜体验为主,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一二线城市周边;长线自驾游的目的地以甘肃、内蒙古、青海、新疆以及海南为主,年龄分布多为“75后”“80后”。

  业者发挥专业优势

  有专家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旅行社从业者跳出舒适圈,下功夫寻找更为符合当下趋势的产品,房车游这一在之前较为小众的细分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受到了旅行社从业者的关注。据了解,携程做了很多房车旅游的普及工作。比如很多人对于房车没有信心,但实际上只要有C照驾驶本就可以驾驶。而且在提车之前,房车公司一般会对用户进行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的培训。此外,还有专业的领队带房车团,为其提供个性化、私密化的服务。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旅行社可以充分发挥产品研发和策划的优势,将房车嵌入现有的旅游产品中,将传统旅游产品与房车这种出游方式相结合,迸发出新的火花。房车游也可以因地制宜,推出多种主题,比如海南环岛房车自驾、情侣蜜月房车游等。

  市场未来可期

  房车旅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也处于摸索前行的状态,市场缺乏统一的标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房车旅游最大的问题是供给有限,可选择的产品不多,市场上可用于旅游产品开发的房车数量及车型仍然较少。“房车营地和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匮乏是制约房车游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房车相关的交通法规也不太完善,缺乏统一规范。”有关人士建议,现阶段房车营地和配套设施的开发应该以一种轻资产的投资方式进行。比如,利用现有酒店资源和网红民宿资源改建成为房车营地,并依托酒店和民宿现有资源补足房车配套服务这块短板。同时,也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出台鼓励房车和营地发展的政策,完善有关房车出行的交通法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