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出游关键词

2020-07-08 11:20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携程发布“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结果显示,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旅游意愿。从时间上看,7月、10月、8月选择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3.1%42.6%41.9%,暑期和国庆将成为下半年旅游高峰期。据调查,暑期出游主力为学生,出游还需向学校报备,家长大多为他们选择短途的自驾游。今年暑假出游安全是大家考虑的首要因素。

  注重安全

  调查数据发现,在2020年的旅游产品类型选择上,自由行占比44%,比例最高。受疫情影响,今年境外游与省外游受限因素多,且相对中短距离游安全性也较低,故省内游、本地游将成为暑期旅游市场的主力,很多人都会选择自驾或者自由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习惯已然发生改变,这已成为旅游业界、游客的共识。

  “疫情之前,我和朋友们喜欢在旅行地打卡当地特色‘苍蝇馆’或者网红店,但现在出于安全、卫生等因素的考虑,我们会选择服务正规、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餐饮品牌,有时也会自带食物在户外用餐。”正在制定出行计划的大学生小刘表示,现在出行他们更加注意卫生,随行物品的清单中除了增加了口罩、消毒湿巾、消毒凝露等卫生用品外,还会带上垃圾袋保证自己废弃的口罩、纸巾等垃圾不会被随手丢弃。此外,“防疫安全”也是旅客订房关键词。数据显示,目前过半数的旅客出行会预订高星酒店(四星和五星)产品。

  讲究品质

  据报告统计,从旅游预算看,5000元到10000元的比例最高,占比39%;约30%的人计划花费1万元以上用于旅游;有3%计划花费5万元以上,这意味着高端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整体看来,国人依然把旅游作为优先考虑的消费项目,并不准备减少花费。人气最高的是自由行,61.5%的人选择;有51.6%的选择跟团游;接下来是定制游有25.6%、租车自驾有19.4%。

  其中,个性化的定制游选择比例明显上升。据统计,2020年端午节定制游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大幅增长,增幅达4300%。疫情使人们对周边游深度挖掘,“重新发现家门口的美景”成为新趋势,不少游客因此选择定制游。定制游就是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而为其量身定做的旅游行程设计。同到一个景区,有人意在体验风景、领略人文,有人意在放松心情、放飞心灵,还有人可能只是为了“打卡”留念。个体个性化、差异化的存在,让每个人的需求层次和内容不尽相同。

  7月,南昌市民王先生邀请几位老同学自驾再上庐山。据他介绍,他们都去过庐山,之前为了方便都是跟团走马观花。如今,约上几个老同学自己组个小团,除了把庐山大大小小的景区逛一圈之外,爱茶的他们还想去庐山云雾的产地转转。请旅行社帮忙定制旅游线路,这样的游玩虽然价格较大众团费高一些,但是更自在。

  南昌一旅游从业者介绍,定制游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比如有些喜欢户外的群体,希望能够提供新的徒步路线或者更加合适观景的露营地,有些工作压力大的白领希望提供安静、适合放空的旅游点等,这些需求不同体现在对旅游目的地、酒店、项目等细节上。目前各地客源均来自当地或周边,他们对新玩法、深度玩法有更高的需求,不只是“打卡”和浅尝辄止的体验。疫情也推动了定制游市场走向成熟。

  习惯预约

  “无预约不旅游”渐成人们消费新习惯。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全国有81.7%的受访游客体验了预约,较“五一”假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71.4%的游客认为预约体验很好。部分未能预约到门票的游客表示虽有遗憾,但对预约出行表示理解与支持。

  目前,江西正推进实施分时段门票预约制度,实行能约尽约。省内5A级旅游景区和游客关注度高、客流量大的重点旅游景区在端午假期前,就要求全面实施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各地严格落实景区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疫情让人们出行需要预约的项目从之前的车票、机票、房间增加到景区、餐饮。

  相较于“五一”假期时的“尝鲜”,不少游客如今对预约旅游已驾轻就熟,通过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或者其合作的在线旅游平台,可预订门票并预约参观游览时间。“及时掌握景区预约预订信息以及实时客流对做好行程计划很有帮助,通过网络购买门票,既可省去排队购票的麻烦,又无须担心门票售罄。”有市民表示,“城市周边景区以往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爆棚’时,不仅景区内人满为患,停车场也‘一位难求’,现在不少景区官方微信号上不仅能预约游览观光时间,还能看到停车场车位状况,避开车流高峰,预定餐食避免等位,比之前体验感好很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