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互联网+”寻求价格外突破口

2020-07-08 10: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图书上外卖平台,解决实时需求

  实体书店“互联网+”寻求价格外突破口

  近日,杭州新华书店上线“饿了么”平台。可用手机下单想要的书,20元起送,配送距离3公里以内,最快半小时就可以拿到所购图书。打出的口号是,“精神食粮送到家”。

  目前,杭州新华书店一共有11家直营门店入驻外卖平台。此次试水图书外卖,“我们没有做任何宣传,平台也没有推广”。杭州市新华书店办公室主任赵仲睿告诉记者,他们刻意低调,主要是想试试看,这样的外卖图书方式在没有任何促销的情况下,会有多少人买单。

  上线3天,几家门店加起来,每天都有10多笔外卖订单,其中庆春路购书中心销量最高,已经有23笔订单。赵仲睿简单梳理了订单,送往写字楼的占多数,其中有一单的配送地址是理发店,“我们猜测,也许是对方在理发店做头发,等待间隙下单买了书。”

  效果还可以,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毕竟,赶在7月初匆匆上线外卖业务,最初的考量是暑期档。赵仲睿表示,从“外卖”的数据看,市民对图书的需求远比预期更多元化,接下来也将根据读者的需求来做出上架图书的调整。

  目前,外卖的图书基本都按原价出售,不满减、不打折也不免配送费。“现在只是试水,目的是把通路打开,再拿出更多新玩法。”

  图书外卖并非新鲜事。2020年以来,北京、上海、合肥等100多个城市相继有三联书店、大隐书局、中版书房、言几又等实体书店转战“饿了么”平台。4月,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美团推出了“外卖送书”。有专家分析,外卖平台售书或将成为“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中一个值得发展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与图书电商的差异化竞争。

  实体书店接入外卖平台,也许并非“战疫”时期自救的权宜之策,背后的“门店数字化+即时配送”体系,可能恰好是对细分领域和多样场景的一种探索。比如,新华书店有网点密集的优势,基本上几公里就有一家实体店,而外卖平台拥有大流量和实时配送能力。两者的合作正好可以填补图书电商尚未完全覆盖的当日送达空缺,解决“实时需求”的痛点。

  差异化竞争已成共识。就书价而言,实体书店图书外卖难以与电商相较,但在其他领域仍有突破口。比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图书外卖中,将自有文创品牌与包装相结合,推出在其他渠道无法获得的定制版。

  目前来看,图书外卖还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噱头之外,更需要实体书店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