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推出“单本可选新合同” 明确平台要为作者提供多种福利、权益

2020-06-03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6月3日,阅文集团发布“单本可选新合同”,并针对此前合同中的十余项条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根据阅文集团官方公告,此次合同匹配作家不同的发展需求分为三类四种,取消单一格式合同,推出了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满足不同作家的发展诉求。在基础协议、授权协议下,作家可对每部作品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及授权方式,并享受不同的权益和资源。其中,第二类授权协议对作品的授权期作了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级可选,分别匹配不同的权益。而在第一类基础协议中,即便作家完全不授权,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发表作品等各类服务。深度协议则将对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多样的权益安排。

  与此同时,阅文集团对旧合同中引起较大争议的十余个条款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在新版合同中,明确在基础协议中,作家无须授予著作财产权,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发表作品等各类服务。在授权协议中,授权期限可自由选择,授权到什么时候,收益就到什么时候。在深度协议中,将对资深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多样的权益安排。新版合同明确,作品的著作人身权归属于作者。是否要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自主选择和确认。新合同进一步约定了平台要为作者提供多种福利、权益。改编版权,无论是否平台自用,作家都有收益。平台自用的收益分配将根据作家参与程度、开放周期等实际情况双方商议,明确净收益为零或亏损,由平台兜底。

  此前,在5月6日阅文集团举办的首场作家恳谈会上,针对2019年启用的合同引发的一系列“作家合同争议”等问题,网传称这是管理层实施的新政,阅文集团新管理层在回应称,这些传言都是误读,但过去多年来合同中遗留的不合理之处应该也必须修改,对于作家应有的权力应明确在条款里。会上,新管理层表示将继续保持在作家福利方面的投入和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阅文新任CEO程武表示,将于1个月内推出新版合同,关于著作权授权、免费模式下的分成权益、作家福利和打盗版等方面,也已明确了具体的修改方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