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期待重逢在夏天

2020-06-01 10:4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期待重逢在夏天  

  点开法国卢浮宫官网的页面,首先跳出的是闭馆退票的提示框,这个提示框顽强地占据首页的重要位置,已经近三个月了。 接下来,它或仍将在此一个多月时间,直到卢浮宫再次打开大门——据最新消息,随着法国新冠疫情的好转,所有博物馆与古迹将在6月2日后陆续开放,卢浮宫的开馆日期被安排在了7月6日。

  三个月前,当新冠疫情开始在欧洲扩散,卢浮宫要不要闭馆成为一个艰难的选择。博物馆工作人员出于对疫情蔓延的担忧,3月1日开会投票后决定闭馆。

  卢浮宫博物馆是世界上造访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每天有上万名参观游客。 博物馆管理层不愿卢浮宫长期封闭,在员工集体投票闭馆后,曾提出一系列防病毒应对方案:让消毒剂分布更广,员工更频繁地轮岗,方便员工洗手……

  但面对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卢浮宫,疫情的恶化速度和程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3月13日,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和卢浮宫同日被关闭。

  此后至今,再想看到卢浮宫馆藏的珍品,就只能采用在线视频的方式了。

  在阿波罗廊,可以看到拱顶中央绘制的阿波罗神战胜巨蟒的画作;在德农馆,依旧可以在蒙娜丽莎的画作前“驻足”……

  博物馆工作人员还认真准备了丰富的英语线上参观资源。 实行禁足令最初几周,卢浮宫虚拟参观量达到峰值,平均每天33万人次,非法语国家参观者占了九成,目前,这一比例仍然超过七成。

  卢浮宫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从闭馆至今,卢浮宫在线虚拟参观人数已超过千万人次。在卢浮宫提供的虚拟现实体验中,“与蒙娜丽莎面对面”下载超过万次,和儿童艺术品相关的动画片访问量达到7.6万次。

  卢浮宫还在社交网络上推广了“您家中的卢浮宫”“家中文化”“家中博物馆”等话题,粉丝量激增,至今卢浮宫已经有近900万粉丝。

  和卢浮宫一样,疫情期间,世界各大博物馆都采取了线上云参观技术,让人们对艺术珍宝的欣赏,不因病毒中断。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官网最显眼的地方设置了“云浏览”入口,访客可以选择多种主题的参观路线,浸入式体验经典名作,还可以旁听博物馆专门在疫情期间开设的艺术文化类讲座;

  疫情期间大英博物馆为访客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展示,让新技术与历史瑰宝完美结合。

  但是,不可否认,对于艺术精品来说,没有比身在其旁边赏玩观摩更完美的参观方式了,在那个时候,你甚至能够感受到历史久远的气息在身边流淌。

  正因如此,卢浮宫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对媒体直言:“艺术品不是图像,而是要人们走到它身边,与它真实地相见。”

  好在,在即将到来的夏天,一切重归。虽然疫情仍在,世界还不能回到原有的秩序与轨道,虽然参观者还要限定人数并保持彼此间的距离,虽然还有不少场馆不能同期开放,但夏花已开,开馆,是走向最终胜利的标志性一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