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引导群众疫情期间文明安全祭扫

2020-04-03 08:15 来源:农民日报

  开通“云追思”网上祭扫通道、开展代祭服务、免费配发环保焚烧袋、免费发放鲜花、集中进行祭品环保焚烧……在山西,一系列贴近百姓又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政府服务正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文明安全的清明祭扫活动。

  在太原市小店区许东社区,记者看到,印着“推行生态绿色殡葬,倡导文明环保祭扫”字样的环保焚烧袋正免费配送到物业管理员手中。

  按照往年惯例,社区居民宋女士会在清明时到墓地扫墓。“今年考虑到疫情影响,选择了代祭的方式。”她介绍,居民拿到免费配发的环保焚烧袋后,将祭品装入袋中放到社区集中收集点,当地民政部门会统一派车运送至龙山殡仪馆进行集中环保焚烧,也就是代为祭扫。

  为此,小店区民政局准备了6辆车专门收集、运输环保焚烧袋,数十名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志愿服务。为了方便居民清明祭扫,避免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太原市在辖区每个街道和乡镇都设立了集中收集点。

  在公墓提供的代祭服务下,市民们提前电话预约祭扫服务,既方便了自己,也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日前,山西发布公告,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集中安葬点、散埋坟地等加强管理,严禁在山地林区使用明火,并开通“云追思”网上祭扫通道,倡导居民网上祭扫。居民可以登录“我的太原”APP平台创建“追思小屋”,免费在线祭扫。

  “去年清明,村民们开始用鲜花代替烧纸,今年村民将领到免费的鲜花,延续这种方式。”岢岚县阳坪乡田家湾村村委会主任赵永军介绍,绿化给农村带来了青山绿水,村民们也用安全的祭扫方式守护着生态环境。

  岢岚县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县护林防火指挥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前将农民合作社大棚里种植的12万株菊花分派给了村委会、社区,村委会、社区在清明节前后免费发放给群众。

  从城市到乡村,线上线下互联,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在山西渐渐成为新风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