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直播当网红农民网店卖断货

2020-04-03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看着打单机不断“吐”出来的快递单据,陶广宏松了一口气。陶广宏既不是商家,也不是职业主播,而是安徽省砀山县人人熟悉的“陶县长”。日前,陶广宏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向消费者介绍砀山酥梨的历史文化和不同吃法。这位自嘲“年纪大了”的主播取得了不俗成绩:直播间涌入60万名消费者,当天店铺销量高达2.7万多单,消费者买走了14万斤砀山酥梨。

  无独有偶。江西省寻乌县县长杨永飞日前走进拼多多和央视新闻直播间,为寻乌百香果代言。半个小时内,拼多多直播间就涌进了超过100万名消费者,央视新闻全网平台也有超过1000万人次观看直播。直播期间,130万拼多多网友涌入观看,其中10万多人成为了店铺的粉丝。

  “我替全村人感谢大家”,县长来到直播间,帮助黄洪林的店铺获得了更多关注。1989年出生的黄洪林看到全村百香果滞销情况后,在拼多多“农货滞销反馈入口”上报了名。2月20日,店铺成功上线。村里的百香果和脐橙在直播期间售出近5万斤,店铺上线至今共售出近20万斤水果。

  2月份,农业农村部发起“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各类直播带货风起云涌。2月10日起,拼多多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助农电商新模式,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各地市长、县长纷纷化身主播,协助农民网店卖货。仅最初半个月,累计帮扶各类型农户超过8600户,开设的农民新网店最近一周平均单店销售额达23万元。

  县长直播带货此前就存在,但没有最近这么高的关注度。疫情发生后,大量鲜活农产品滞销,网友消费热情高涨。通过直播带货,滞销农产品变身抢手货。现场试吃、打折销售等网红主播常用的方法,也让网友看到了县长接地气的一面。

  为何选择直播带货这种方式?多名县长表示,“我们已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通过直播带货为优质农产品做品牌推广,这也是疫情发生后考虑已久的事情”。陶广宏表示,这次与新电商平台密切合作,一方面开拓了精准的线上农产品上行渠道,利于上游种植环节布局优化,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借助新电商模式,帮助贫困果农脱贫的契机。

  “全网收集农产品助销信息后,我们协助农户开设、运营网店,借助互联网实现农货上行,这是县长们直播带货的基础。”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介绍,“我们在直播中发现,很多农户对电商有畏难心理。这时候,市县长直播和支持能够起到助推作用,增强他们的信心,这对于没有电商经验的那些农户尤其重要。”

  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事,最终使农民获益。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分析,领导干部做直播并非自己想当网红,而是要利用好新电商手段,帮助当地农民成为网红,改变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来好处。随着产业链条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未来有望构建一套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流通的新零售体系,这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如何把直播获得的粉丝和流量持续转变成产品销量?专家认为,要想取得更好带货效果,必须在直播之外下功夫。直播提高了产品公信力,解决了营销渠道问题,可以由单向购买转成双向互动。对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来说,要更多聚焦提高产品标准化和美誉度,更多思考包装、设计、物流及售后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表示,这些灵活的创新方式,有利于农村补短板和培育高素质农民。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科研、人才和技术优势,帮助农户了解和掌握农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数字乡村的成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