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加快湖南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2020-04-02 12:05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文化创意产业(以下简称“文创产业”)具有先天优势。因为发展文创产业对资金、场所和劳动力数量等硬件资源的需求不高,决定文创产业发展节奏的主要是产业内部的文化创新和价值选择,其产品和服务所拉动的消费弹性大、启动快。

  以创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其稳经济、促消费、强信心等方面积极效用,助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是湖南文创产业应肩负起的职责。

  一是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实现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互促。得益于经济社会长期快速发展,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容量不断扩大,个人消费需求的差异化特征也越来越明显。文创产业所对应的往往是社交、自尊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需求,须紧盯、尊重和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消费需求,促进文创产品和服务之间的同频共振。比如岳麓书社为了满足学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通过配套音视频内容、导入VR技术等方式,推出集立体多元阅读于一体的名家演播版四大名著。以全新的数字化服务体验精准对接读者不同场景需求,让书籍这一传统文化产品披上了附加值更高的服务外衣,给出版社带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是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优势资源的集聚。近年来,湖南文创产业总体上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但在区域和行业布局等方面还不够均衡。比如文创企业在地域上主要集中于长株潭地区,其他市州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不足;在行业上主要集中于文化用品生产、工艺美术品生产和广播电视电影服务等方面,实体性文创产品较多,但文创服务的产值和比例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应以更大力度优化文创产业布局:充分利用文创企业“船小好起锚”的特性,进一步提升各市州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文创企业在文化遗产传承和特色扶贫等领域寻找产业联结点、市场突破口;进一步发挥湖南在人才和文化资源方面的优势,在保持文创产品生产优势的同时,投入更多资源扶持和发展文创服务,形成产品与服务比翼齐飞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是全面鼓励跨界融合,延伸和优化文创产业链。文创产业拥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存在与其他行业跨界融合的广阔空间。文创产业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到“互联网+”“5G”和“工业互联网”等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在跨界融合中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优化,在与其他关联产业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中实现自身的快速成长。比如湖南广电用优势资源打造出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在业内率先完成了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芒果TV目前已成长为湖南省互联网龙头企业,成为湖南广电的重要盈利来源。作为中国创建最早的数字化出版企业,湖南青苹果数据中心打通了传统出版和数字服务之间的行业壁垒,推出《中国共产党建党早期思想库》《毛泽东文献》《人民日报图文电子版》等一系列重头数字出版物,有效增强了中国文化在互联网空间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其发展成绩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四是重点培育品牌集群,扩大湖湘文创品牌影响力。目前,上海等一线城市已出台各种措施重点加强文创品牌建设。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在考察湖南省文创产业时也多次强调,要打造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湖湘文创品牌。湖南文创产业近年来在品牌建设方面亮点不少,但还存在各自为战、缺少龙头品牌等不足。加强文创品牌建设、打造湖湘文创品牌集群,可以积累用户口碑、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提升用户忠诚度,对湖南文创产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建议在湖南卫视、张家界、火宫殿等优势品牌基础上,打磨出更多、更新、更具湖湘特色的文创品牌,为湖南在文创赛场上抢占内圈赛道、收获前排名次奠定坚实基础。具体操作上,应瞄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立足湖湘文化深厚底蕴、发挥媒体创意传播方面的既有优势,用好“美丽湖南”“快乐湖南”和“红色湖南”等靓丽名片,为湖湘文创品牌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驱动力。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传播与现代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