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5天拉动消费4.53亿 2000万消费券"四两拨千斤"

2020-04-02 11:01 来源:江南游报

  原标题:2000万消费券2.5天拉动消费4.53亿

  杭州发放消费券“四两拨千斤”  

  刚过去的上个周末,杭州第一批消费券已经拉动消费4.53亿!

  杭州市的小吃店、超市、商场甚至加油站里,已经领取杭州消费券的市民付款超过40元就能立减10元。

  3月27日8时,杭州第一批消费券在支付宝开放领取。截至29日16时,已拉动消费4.53亿,这背后总核销的消费券金额不过两千多万,按这样计算,消费券撬动消费的杠杆超过20倍!

  这是杭州面对疫情造成的消费市场“低谷”,打的一场“自卫战”。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商品零售下降17.6%,出行类商品零售额下滑明显;餐饮收入大幅下降43.1%;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下降近50%。

  面对伤痕累累的市场,如何冲出低谷?

  3月13日,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给出19项政策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其中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要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结合地区发展布局打造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消费券”推进市场扩大消费。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进市场扩大消费,各地陆续制定出因地制宜的配套措施。“消费券”像春雨一般落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全国约有16个省(市、区)发放总额超过42.73亿元的消费券。

  3月18日,北京市300余家企业联手促消费,将向市民发放1.5亿元消费券。3月12日,南京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3.18亿元消费券,包括餐饮、体育图书等7大类。3月16日,安徽正式宣布同上下游百家品牌供应商联手,共同推出1亿元消费补贴……

  杭州消费券总额16.8亿元,超出排名第二名南京消费券十几亿元。

  在总额大的基础上,限制每个人的额度,让最广泛的人参与,不仅杭州户籍,在杭人员均可领取。第一期领不到的,第二期也有机会,第二期4月3日开放。和其他城市比,杭州只要是商家都可以消费抵扣,加油、拔牙、交房租都行。

  与此同时,杭州市内的不少超市、便利店还推出了配套优惠措施,可与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叠加使用。如华联超市推出10元周末券、沃尔玛推出生活用品满60元减15活动。

  消费券并不是首次出现在我国的消费市场。

  2008年12月,成都市曾面向困难人群发放消费券; 2009年,中国台湾也曾推出“振兴经济消费券”,政府向每位居民发放面值为3600元台币的消费券;2009年,杭州市曾发放总额9.1亿元的消费券。调研显示,消费券在杭州的拉动效应达到1∶1.3,是直接发放现金的2倍。

  对于消费券发放,一直以来有两种对立的观点。

  从金融经济学看来,消费券是一种变相流通允许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将会对中央的货币发行权和财政权造成巨大冲击,影响国家宏观决策,日积月累的消费券会造成财政状况不佳的地方政府的消化不良, 许多地方政府在政绩不好或者是财政紧张时可能会以“惠民”借口, 乱发消费券, 以掩盖其真实的目的。消费券发放的地区限制会导致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沿海地区大量的消费券发行将使大量的商品回流经济发达地区,这有背于国家发展西部平衡整体经济发展的总体经济发展规划。

  但也有很多人承认消费券是一种社会分红,应予以肯定。

  消费券是“社会分红”的一种方式, 政府发放消费券, 增加了政府支出, 扩大了居民消费,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拉动内需, 更重要的是, 消费券的发放表明政府开始重视国民消费、国家财富从投资更多转向富民的一种经济思维甚至是政治思维的转变。国家财富的高速增长和国民消费的不振, 要求更多的去思考如何公平地增加国民的财富、普遍地提升国民消费能力及科学地使国家和国民共享财富, “社会分红”显然是一条有益的探索。

  显而易见,消费券本身是通过补贴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出现新高。特别是在消费券重点支持的领域,短期内会出现消费快速增长的局面,对于短期消费的拉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消费活,则经济活。

  为了规避发放消费券的弊端,杭州在这次促进消费中,充分发挥了数字经济的独特作用,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消费券投放至可以形成乘数效应的消费领域,精准到点,投放成链。

  借助电商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精准投放、防止折扣倒卖、保证发放程序公开透明可回溯。同时通过电商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可以让消费券发挥最大的拉动消费作用。

  杭州选择一些大型综合消费服务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就是因为此类电商平台大数据可以同时实现线上监管、防止伪造与滥用等功能,由此可以确保消费券“保障、鼓励定向消费、有使用限制”的初衷,充分发挥消费券拉动消费的目的,扩大消费券的乘数效应,避免替代效应的出现,在实现消费回补的同时培育新型消费,推广健康消费,实现有重点的消费重振。

  当然从长远来看,消费券是临时之举,非持久动力。要想充分促进目前的市场消费,打通市场消费全关节,不能指望发放消费券单打一,而是要有更多的综合决策。

  主导消费的长期因素是市民收入。因此,要提高劳动者收入,改善民生保障,增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高收入,在当下就是推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稳住就业,为消费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同时,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人们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的后顾之忧。唯其如此,消费券才能从“助力”变为“内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