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优势与路径

2020-04-02 10:22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十大工程,提档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智慧商圈和国际邮轮母港,培育首店经济,发展夜经济。发挥好内陆开放优势,充分释放消费资源潜力,高质量打造特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于重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重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强化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庆优势

  国家政策集聚的多重叠加优势。重庆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国家九大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一,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功能定位不断强化,被赋予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成为国家政策高地、改革高地,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等开放政策西部领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政策支撑有力。此外,重庆经济发展阶段、城乡结构、产业发展等有较强的西部代表性和全国典型性,在国家改革发展中历来承担着改革试点、探索创新等先行先试重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于重庆发挥直辖以来改革创新经验,深化内陆城市发展国际消费的体制机制创新,为中西部其他城市消费开放发展积累经验。

  内陆开放高地的国际开放优势。重庆在中西部地区国际化水平高,国家级开放平台达到19个,成为重庆融入全球经济桥梁纽带,集聚高端消费资源的重要保障。国际综合服务能力较强。重庆作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拥有国际一流、西部领先的航空、会展、物流等商务服务设施,国际服务能力突出,城市国际化水平较高。国际游客感召力强。重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景秀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大足石刻、武隆喀斯特旅游区等景区世界闻名,对国际游客吸引力较强。

  商贸物流中心的消费引领优势。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地区的购物之都、美食之都和会展之都,消费基础好、辐射消费人口多,区域消费带动能力强。消费平台载体多。形成了特色商圈、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等多元化消费平台,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等4A级景区文旅、商贸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城市靓丽名片,消费引领集聚作用不断增强。消费供给创新能力强。消费品牌资源丰富,国际一线消费品牌资源超过100个,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260个,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活跃,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等进口商品消费不断扩大,成为引领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引擎。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对标国际消费制度政策,推动签证、金融支付、关检等创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和消费争端解决机制,完善国际化消费规则体系,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积极对接国际安全、环保、健康等消费标准规范,参照国际服务业行业准则,推动市内医疗、物流、餐饮住宿、教育等行业服务标准升级,大力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城市国际语言环境,建立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消费服务体系。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外商投资“承诺+备案”制度,放宽医疗、教育、文化、信息等外资投资准入限制,营造国际化市场经营环境。

  发挥山水人文城市魅力,提升消费吸引力感召力。着力提升城市交通、市政等现代化水平,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生态景观打造,塑造城市新颜值、新形象,开展山水人文城市全球宣传推广,扩大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利用重庆美景、美食、温泉、民俗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对外吸引力。拓展国际航线、高铁等对外通道,促进人流、商流、资金流汇聚,增强消费潜力。发挥城市老街特色,着力打造一批美食、创意、文化等特色精品商业街区,推动文化旅游与消费融合互动,延伸消费链条,释放特色消费资源潜力。发挥巴渝特色消费品品牌优势,强化重庆味道、传统手工艺品等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消费品牌打造,推动特色旅游商品开发、销售。

  打造国际特色消费平台,增强消费高质量供给。加强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中央商务区打造,加快观音桥、南坪等核心商圈转型升级,推动商业街特色化发展,在主城都市区形成中央商务区引领、核心商圈为基础、特色商业街支撑的国际消费平台,重点发展高端购物、休闲、娱乐、大健康等服务消费,打造国际消费核心区。加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供给,推动传统零售业向线上线下融合、内外贸易结合、跨界联合等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品牌店、旗舰店和体验店等首店品牌,支持无人店、扫脸支付等消费新技术应用。扩大高品质消费供给,加大全球知名品牌引进及本土品牌打造,构建消费便捷的城市交通体系和商贸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定制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壮大夜市消费、文旅消费、会展消费等特色优势消费,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发挥内陆开放优势,促进消费市场互联互通。深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全球电商平台等载体,促进国际、国内消费市场的互联互通,多渠道扩大消费品牌、消费文化等对外输出,增强全球消费市场辐射力;发挥粮食、肉类、食用水生动物、药品等进口指定口岸功能,扩大优质农副产品、高档消费品、特色食品等进口,建立进口商品分销体系,促进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等消费发展,形成“卖全球”“买全球”消费发展格局。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打造全球美食、艺术品等国际消费集聚区,积极开展保税区内陆购物免税离境退税探索,吸引全球高端品牌入驻,打造内陆国际免税购物高地。发挥内陆开放高地消费辐射优势,推动建立全球时装、消费电子、汽车等时尚消费品全球首秀、首发中心,打造全球时尚消费之都,成为国际消费时尚发源地、传播中心。

  (作者单位: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