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文明的清明祭扫

2020-04-02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清明节,在4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门部署了今年的祭扫安排。具体来说,暂缓举办一些集体共祭活动,抓好现场祭扫管理,做到安全有序、绿色文明。

  目前,31个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今年清明祭扫的政策。在是否提供现场祭扫服务方面,湖北等9个省份提出在全省范围内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服务,其他省份有些地市也做了类似安排。

  在现场祭扫方面,很多地方都采取了预约、限流、分时、错峰措施,并设置了个人防护、场所消毒等方面的防控安排。预计今年祭扫的人数、车流少于往年。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提醒广大群众,居家或者集中观察期未满人员不能预约现场祭扫,其他居民预约成功后要按预约时间和规定前去祭扫。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严格遵守祭扫用火管理方面的要求,坚决杜绝违规用火、烧纸、焚香、放炮等行为,防止发生火灾事故。此外,可通过敬献鲜花等方式表达心意,抵制不文明行为。

  清明祭扫重在传承精神文化。“今年我们大力倡导非现场的祭扫方式,包括网上‘云祭扫’,推广家庭追思,开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务等。”范瑜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