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全世界搬到直播间

2020-04-02 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茶四代”冉贞友把家里做了上百年的茶生意搬进了直播间。上万名宅在家中的网友,从手机里欣赏茶园的旖旎风光,跟着采茶姑娘见证茶叶采摘生产的全过程。

  疫情期间,冉贞友家的春茶销往全国30多个省份,销售额比往年同期还翻了一番。

  互联网让暂时无法线下营业的传统行业焕发出新活力,新兴消费场景的代表——直播,给消费者带来了更有吸引力的沉浸式体验。

  数据和观感均证明,直播正在革新中国的购物方式和就业方式。招商证券的调研报告测算,2019年直播电商成交总额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

   新农人直播“带货”

  冉贞友是湖北省鹤峰县人。他的太爷爷是穿着草鞋、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茶背子”。而今天,冉贞友通过直播,让世界各地的网友领略到恩施白茶之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冉贞友的线下门店关了,往年这时熙熙攘攘的茶商“今年一个都没来”。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销售的关键时期,冉贞友将全部重心都放到了线上销售。刚刚30岁的他说:“咱们年轻人就该尝试新方式。”

  一位女员工穿上漂亮的苗族服饰,和他一起成了“村播”。两人交替在淘宝直播间直播,带领网友们近距离观看茶叶采摘、炒制、包装、发货的全过程,最长一次从凌晨4点半直播到晚上11点。

  满目青翠的茶园让足不出户的网友心醉,但冉贞友十分清醒地意识到,网友们对湖北售出的产品仍会有些“敏感”,因此他在直播中着重展示了处理茶叶过程中所做的防护措施。双方建立信任后,买家甚至不在意包装,卖家也不用将成本和心思放在门店装修和产品包装上,而是聚焦于产品品质。

  湖北逐渐“解封”后,他拿着手机带领网友看已忙碌起来的茶农和明媚的春色,订单和祝福随之而来。

  如今,直播间平均每日销售额达3万-5万元,占冉贞友茶叶生意总销售额的一半。但冉贞友心里还有一本“账”,每卖出4斤茶叶就能支付一个茶农的工资,他深知茶农的辛苦,所以“自己只能付出几倍的努力去做”。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仅大批农民主播积极参与,还有不少县长走入淘宝直播间,为家乡商品“打call”。

  江西寻乌县副县长米雅娜、山东商河县副县长王帅等县市长走进淘宝直播间。庆阳市副市长董涛一场直播带货两万斤苹果。惠民县委副书记李宁波连续直播3小时带货30多款。据统计,仅3月15日当天就有超百位乡村官员直播。这进一步加强了电商平台和政府乃至上游农产品基地的合作,也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旅游大佬直播靠专业“吸粉”

  在出行受限的当下,不少旅游行业从业者感到困惑:我们还能干什么?

  “发现旅行”是一家创业6年的旅行类微信公众号。受疫情影响,他们暂停了出境游和机票加酒店业务。让公司参与直播,联合创始人阮红政从没有犹豫过。

  她决定亲自上阵直播:“好的产品需要最懂它的人去给用户讲解,况且旅行关系到全家人一年中难得的休息时间,旅游产品本身也讲究高信任度背书,所以创始人为自己的公司站台,会让用户更信任。”

  直播效果相当不错。高价摩洛哥旅游产品和相对小众的约旦产品均通过直播获得100多万元的营业额。于是“发现旅行”决定,将一周一播常态化。

  总是穿着西装、表情严肃的“大佬”梁建章也走进了直播间,对网友们“比心”。

  作为携程董事长,梁建章这次成了“酒店首席体验官”,以“董事长住过的酒店”为主题,推荐自己体验过的酒店。

  他还熟知直播的“套路”,必须给网友带来极为优惠的预售价格。在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短短1小时,梁建章的直播就吸引61万人次观看,点赞160.4万次,销售额再次突破千万元。

  直播成为旅游行业应对危机的必选项。以马蜂窝旅游网为例,从2月中旬开始,该平台就围绕博物馆、国内外著名景区开启“云旅游”直播。那些原本要通过乘飞机、住酒店实现的活动,都被搬到了线上。

  直播触达更多人群

  眼下,许多行业都通过直播和用户在“云上见面”,“柜姐”直播带货、售楼小哥直播卖房、大厨在直播间教做菜。虽然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够马上促成交易,但相比线下,直播会触达更多人群。

  据了解,淘宝直播2月新开播商家环比增幅达719%,直播商家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都以20%的速度增长。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已连续3年增速超150%,成为当前增长最迅猛的新经济业态。

  167年的中华老字号吴裕泰在疫情期间更是提高了直播频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裕泰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凌泽杰走进直播间讲茶道。“三八”节当天,吴裕泰4小时进账近10万元。

  吴裕泰电商总经理郑艳说:“从看物品详情页到读图看评价,再到看视频和直播,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

  在经历野蛮生长后,直播行业朝着专业化、优质化方向发展。2月17日凌晨,火锅品牌小龙坎仅开播10分钟,就卖出上万份自热小火锅。3月21日起,玛莎拉蒂、奥迪、沃尔沃、林肯等40多个汽车品牌的1万余家汽车4S店推出直播团购。

  直播朝着更多元化方向发展的同时,企业对直播职位人才的需求一直保持高增长势头。求职招聘类网站猎聘网的大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新增直播相关职位较2018年激增329.36%,而在今年春招受复工影响的情况下,与2019年春节后复工一个月相比,2020年2月3日-3月1日,直播类中高端人才的职位增长28.08%。

  不仅如此,火速发展的直播业还衍生了“代播服务”,帮商家快速开播。2019年6月至今,淘宝直播上的代播服务机构从0增长至200多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