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借国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2020-02-25 00:00 来源:文汇报

  在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影响国际舆论场的当下,借船出海,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平台讲述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故事,往往会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借国际组织平台积极讲故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对中国疫情客观、理性的分析,希望国际社会不要做出过激反应,尤其面对西方媒体刻意诱导所谓“中国施压世界卫生组织”所做的客观回应,给人印象深刻。我们应在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坦诚地与世卫组织专家团开展合作,最大限度让世卫组织持续有力地发出支持中国的声音。与此同时,中国还应更加主动地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机构积极发声,通过举办抗击疫情图片展览、会议沙龙、学术论坛等多种渠道,把中国国内的动人故事和感人瞬间传播出去。

  借外国主流媒体大声讲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加强与世界各国主流媒体的合作,在国外的媒体平台上积极发声,有助于国际社会及时、客观地了解中国疫情的发展,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为了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我国的一些具有国际传播力的媒体还可以通过精心制作多语种材料,提供文字、图像、视频等相关素材,或联合制作系列专题新闻、访谈、新闻纪录片等途径,讲“深”、讲“亮”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以及其中彰显的中国制度优势、蕴含的中国精神力量。

  借国内外“名人”之口巧妙讲故事。无论是政府高官、文化艺术领域的明星大腕还是学术领域的专家,“名人”在社会大众中影响力大。如果能够邀请一些国外的汉学家、中国问题专家以及关注中国的社会名流,约请他们就中国抗击疫情发表意见和评论,借他们之口讲中国故事,往往会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此次抗击疫情期间,许多外籍人士就身处中国,对中国每天发生的精彩故事感同身受,鼓励在华的外国人讲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故事的国际可信度和国际传播力。

  借国际网络媒体频繁讲故事。前一段时期李子柒在海外走红现象启示人们,在互联网、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就是网络,主要手段是短视频。倘若能够制作一批短小精悍的抗击疫情短视频,有针对性地进行多语种投放,也会增加中国抗击疫情信息在国际上的能见度。

  借助大批孔子学院温情讲故事。此次抗击疫情中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可以纳入孔子学院的教学内容当中,把语言教学和讲好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故事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传递给世界各国人民。

  传播学是一门讲规律的科学。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也必须遵循规律性。由于地域、文化、语言、民族、政治等因素的差异,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需要根据国外受众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

  讲中国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讲好中央政府迅速反应和指挥有力的故事,这不仅是在展现对人民负责的价值取向,也是让外部世界对中国战胜疫情保持信心的关键。对于中国社会治理中存在短板和不足也应客观对待,不必遮遮掩掩。同时要充分表达中国政府强大的自我更正的决心、意志和能力。但对于西方社会抹黑中国的言论和无端指责,要及时有理有据地反驳和回击,坚决维护好中国的国际形象。

  讲中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故事。面对大灾大难,中国人民当中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拥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从设计第一张图纸到交付使用短短不到10天,两倍规模的雷神山医院从正式开工到进行验收和移交用时也仅仅10天,充分展现了什么是举国体制,什么是中国速度,什么是中国强大的凝聚力。

  讲白衣天使不惧生死、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在应对疫情中,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有的脸上被防护服留下印痕;有的极度疲劳倒地就睡;有的带病投入战斗;有的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

  讲普通人坚守岗位的“不普通”故事。聚焦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包括快递小哥、接送医务人员的司机、为隔离人员送饭送菜的基层社区网格员、为维持秩序的基层民警,讲述疫情爆发对他们个人生活的冲击,对家庭、对子女、对社区的困扰以及他们的坚定选择,这样的故事能够让国外普通民众产生强烈的共鸣。

  讲中国抗击疫情做出国际贡献的大爱故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中国举全国之力阻击疫情扩散,既是为中国也是为世界。中国为世界各国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体现了大国担当和深厚的人类情怀。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特聘研究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