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剧场剧团开设线上艺术课堂

2020-02-21 10:4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多家剧场剧团开设线上艺术课堂,提供多领域全渠道的优质内容 “云课堂”让高雅艺术抵达更广阔人群

  上海疫情防控稳步推进,上海各大剧场剧团在相继取消三月演出的同时,多个公共教育长效品牌纷纷上线,代替精彩演出与观众在云端互通有无。沪上剧团剧场在这一非常时期携手并进,选择在云端实现资源共享,让精品课程在各自积累的观众群、粉丝群中交叉露出,为传播效果加成,让好课在线上“游起来”。而在传播渠道上,则覆盖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时下最主流的社交平台。

  记者注意到,这些“云课堂”的课程绝大多数来自于知名艺术家和资深学者,内容经过悉心准备,涵盖古典音乐、芭蕾、歌剧、戏曲、民俗等各个领域,可谓翔实专业。不过,鉴于过去剧场剧团的属性,目前主要服务于既有受众群,要抵达更广阔人群还有待进一步的拓展传播。可以说,疫情之于演出行业是危机也是挑战,增强高雅艺术在普通大众之中的“能见度”和“到达率”,也是为日后剧场重新开门迎客预热“导流”。

  盘活长效品牌资源,让金牌讲师与观众久别重逢

  作为国内首创以剧院为平台的公众艺术教育品牌,持续15年的“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筹备多日后,在微信公众号以“在线一刻”的名字与观众久别重逢。

  据负责人介绍,此次线上课程是从过去五年来的100多次艺术课堂剪辑而来。每期音频时长在20分钟左右。与此同时,配合课程所提到的绘画、音频资料进行综合推送。首期内容来自剧院“金牌讲师”韩斌讲授的《解读音乐史上最知名的百幅图像》。课程与以往古典音乐普及所不同的是,不从单纯的音乐赏析入手,而是以绘画为索引,串起贝多芬、琉特琴等古典音乐关键词,以全新视角走进音乐史。课程轻松有趣,获得不少剧院粉丝的好评。

  与时下最流行的短视频模式有所不同,大剧院选择以音频配合图文的方式推送,走上一条差异化道路。一来,此次推送内容以既有讲座资料整理而来;二来与其课程内容相适应,讲师所涉及的古典音乐音频图片,也在推送中一并奉上,方便读者在聆听讲述时同步浏览。据了解,大剧院将不断丰富其线上内容。在推出韩斌、吴洁、王勇的《声色古典》《音乐的色彩》《古典芭蕾的缤纷世界》《王博士的音乐名城之旅》等系列课程后,还将开发“对话大师”“艺见”等音视频栏目,让观众们了解艺术大师们的成名故事,乃至文化产业运营的经典案例。

  而上海音乐厅此前已经同步线上直播的“知音30分”品牌导赏项目,也为“宅家”的爱乐者回味过去精彩演出,或是亲近古典音乐提供多一个选择。

  增强互动趣味性,提升精品内容“抵达率”

  除了盘活既有公共教育品牌项目,不少剧团还全新策划了艺术赏析课程,这些内容一改高雅艺术在不少人心里的“高冷”形象,通过趣味视频、游戏,让受众在互动中亲近艺术。

  比如上海歌剧院就推出了“陪你艺起宅”的线上艺术赏析系列。系列根据剧团下设合唱团、交响乐团和舞蹈团的资源优势,分出“我最爱的咏叹调”“我最爱的乐器”“我最爱的一支舞”三个板块。明星演员乐手借此边讲边演,分享自己的心头好。值得一提的是,剧院没有满足于高雅艺术样式的科普,还在昨天特别推出一首改编自流行歌曲的防疫《健康歌》,在逐步复工的当下,以轻松有趣的翻唱,号召大家工作防疫两不误。

  面向亲子家庭的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将原本因疫情耽搁的公共艺术教育全新品牌“小鲸鱼”率先在云端上线。首期内容邀请到剧场专属大鲸鱼乐团的指挥兼艺术总监、美国艺术家怀斯博士,分享了一则“作曲家速成秘籍”。视频中,艺术家邀请小朋友制作音符卡片,通过排列组合在演奏乐器中自由创作。为适应孩子们的阅读体验习惯,剧场工作人员还特别制作了相关主题的插画,让游戏内容一目了然,也让“小鲸鱼”的品牌形象通过卡通吉祥物更加深入人心。

  (首席记者 黄启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