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位名师参与录制的在线教育将启动

2020-02-20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1000多位名师参与录制的在线教育将启动 如何让学生感受到“见屏如面”

  3月2日起,1000多位名师参与录制的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将正式开始。怎样让小学生在线学习时坐得住?记者采访了参与录播课程的两位优秀教师。

  考虑最多的是吸引孩子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数学老师张丽有32年教龄,负责四年级数学第一单元前7节课的教学录制。

  从2月5日接到任务到开始参与录制,仅一个多星期准备时间。张丽说,这一次备课,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有挑战性。“在线课堂没有学生互动,教学环节的设置和安排就要重新来过,加上教学时间只有20分钟,比日常课堂时间少了15分钟。”张丽说,能“吸引孩子”,是她备课中考虑最多的因素。

  在数学教学中,计算部分相对最枯燥,如何在在线教育的“第一课”就吸引孩子的注意,张丽想了不少办法。在PPT课件上不仅模拟演示学生的学习过程,还添动画、添头像,甚至请来四位“小帮手”,帮忙录制数学教材中“小胖”“小丁丁”“小巧”“小亚”这四个学习小伙伴的声音,让课堂变得生动起来。

  教学环节对张丽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我们平时的课堂都是和学生面对面,并且是教学和练习相结合。借助实物投影仪反馈学生的练习并进行讲评,容易错的地方和教学重难点一一解决。”张丽说,但线上上课没有学生的互动,“我就尽量把学生易错的地方、可能提出的疑问设计导演几个‘小问题’,把知识点讲明白、讲透彻。”

  作为面向全市的统一教学,张丽还在教学设计时进行适当调整。“适当加了一部分拓展内容,让各能力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

  准备好的答案五花八门

  录制课程时,老师面对的是镜头,没有学生,不容易激发授课兴奋感;学生在线学习面对的是屏幕,缺少互动,低龄段学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何让一堂小学语文录播课生动有趣?

  “名师录课前先组建区级骨干团队,之后考验的是团队备课、教研与后期制作。”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景洪春说。原先,一堂小学语文课是35分钟;现在,小学低年级在线教学老师讲授时间在16至17分钟。老师讲课尽量突出重点,精讲精练,集中于重点与难点。备课时,老师要“心中有学生”,充分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比如学生在学习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如何让学生“见屏如面”?录课前,老师进行了充分备课,准备了PPT课件、音频、视频,丰富课堂呈现效果。由于在线教学缺少老师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在设置回答问题部分,录制时老师提前让同年龄段的孩子先在家里答题录音,再将这部分内容也放入课件中,呈现出在线教学时的互动感。

  二年级一堂语文课有关“春天”的单元中,学生学的是字词句的运用。老师让学生用“怎样的天空”来填空,提前录制好的答案五花八门——万里无云的天空、蓝蓝的天空……语文题目没有规定的答案,在线教学时,老师启发学生可以从多元的角度组词造句,达到网络环境下师生“教”与“学”的互动。

  (记者 许沁 龚洁芸)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