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课表有何奥秘 居家体育课怎么上

2020-02-20 09:33 来源:解放日报

  这些天,全市1000多名优秀教师正紧锣密鼓录制教学视频,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总计约21个学科、141门课程。

  网课课间休息20分钟

  为合理控制学生在网时间,市教委制定了统一的课表,每节录播课的时间约20至30分钟(视年级高低不同,小学在20分钟以内,中学不超过30分钟),两堂课之间休息间隔至少为20分钟。

  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说,课程安排比较合理地平衡了“学习”与“健康”的关系,课间休息安排室内锻炼活动、眼保健操、艺术欣赏等内容,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视力等问题已有所回应。

  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认为,在规范性方面,课表严格按照《上海市中小学2019学年度课程计划》有关要求,在课程学习和学生健康方面作了较好的平衡。譬如,初中每天第一节以语文课为主、第二节以数学课为主,便于学生家长和老师快速适应、记忆,有利于大规模的在线学习的管理、指导;体育与健身课基本都安排在上午最后一节,方便学生居家锻炼,确保学生按时高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将午休时间和自主阅读有机结合,有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选择性方面,充分考虑了全市在教材选用上的区域特征,如初中英语有两个版本的教材,为此提供了两套教学录播课,提供多版本学习资源,便于区域自主选择。

  凳子椅子也当运动器材

  徐汇区承担了《居家体能》整合单元的教学内容设计、制作和拍摄。在市教研员的整体设计与具体指导下,徐汇区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区中心组和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视频课程攻关团队。

  徐汇区中学体育教研员吴叶丽说,体育与健康的在线课程内容与活动设计充分体现了“居家”特点,尤其是合理利用家庭的有限空间和各种生活器具,如凳、椅、床、墙、矿泉水瓶、瑜伽垫、拉力带、毛巾、纸质球等,设计了多种类型的练习、活动、游戏、亲子互动等。从内容结构来看,整个单元整合了科学居家健身的理论知识、热身与放松的方法、居家体能(上肢、腰腹、下肢、综合)练习方法,如蹲起类、跳跃类、上下肢躯干的动态拉伸,推小车、俯卧撑、弹力带牵拉、平板支撑等。吴叶丽说:“我们希望学生知道‘练什么,怎么练,为什么练’。通过学练,保证学生每天30分钟的运动量,也拓宽学生科学健身的视野。”

  (记者 许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