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0万能否重振澳大利亚旅游业

2020-01-21 09:25 来源:北京商报

  久旱逢甘霖,在不期而至的大雨之下,澳大利亚的大火终于有了平息的势头,被大火“烤糊”的经济却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一出手就是7600万澳元,但相较于满目疮痍的旅游业来说,可能还远远不够。更值得警惕的是,在极端天气接二连三地侵袭之下,澳大利亚已经成了天灾的代名词,或许亟待恢复的不只是经济和生活秩序,还有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重振旅游业

  火势渐熄,澳大利亚终于有时间来重整满目疮痍的旅游业。当地时间19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将向旅游业拨款7600万澳元,并称“近日的大雨抑制了长达数月的林火,使得政府可以开始关注恢复问题”。

  援助旅游业是好事,毕竟这场自去年9月开始的大火已经持续太久,让澳大利亚举国陷入了被火灾支配的恐惧之中。进入干燥和高温期之后,澳大利亚东海岸的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迎来了数千场丛林大火。据新南威尔士州消防局给出的数据估计,截至今年1月8日,澳大利亚此次山火的过火面积已超过1070万公顷。

  好在最近的大雨让澳大利亚有了喘息的机会。1月17日,澳大利亚东部迎来雷暴天气和强降雨,林火火势减弱,部分农田旱情得到缓解。新南威尔士州消防部门表示,暴雨有助于减缓该州75处山火的火势,但部分火场位于降雨范围之外,目前还有25处火场的火势未得到控制。

  虽然火势得到了遏制,但澳大利亚旅游业的支柱——生态环境在火灾中遭受了史无前例的打击。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火灾已造成近5亿动物(鸟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葬身火海。在澳大利亚袋鼠岛的山火中就有超2万只考拉死亡。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苏珊·利警告说,在一些地区,考拉可能会被重新列为濒危物种。不仅是行动缓慢的考拉,即便是跑跳能力超强的袋鼠也跑不过山火的肆虐。

  从蓝山到袋鼠岛,澳大利亚诸多著名旅游景点也焚烧殆尽。袋鼠岛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岛,该岛以生态旅游业闻名,在南澳州每年76亿澳元的旅游收入中,袋鼠岛占据了很大的份额,目前该岛48%已被烧毁。而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被列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录的蓝山地区,约80%已在丛林大火中消失。此外, 作为澳大利亚备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都是此次大火的重灾区。

  灭顶之灾

  鉴于受灾情况之严重,民众对于澳大利亚政府7600万澳元的拨款是否足够产生了质疑。澳大利亚旅游业委员会估算,山火已经让旅游业蒙受了大约10亿澳元的损失,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可能会超过45亿澳元。火灾发生以来,澳大利亚的国际游客预订量已下降了30%-40%。

  旅游业只是澳大利亚受灾的直接表现。澳大利亚肉类及畜牧业协会表示,全国有约13%的绵羊生活在林火最严重的地区,除了肉类,羊毛的产量也受到影响,预计减少约9.2%。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分析认为,预计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将下降0.3个百分点。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博克指出,澳大利亚农业生产和私人投资将下降3%,今年上半年旅游业将下降3%。投资者的信心更是直线下滑。澳新银行公布的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20年第一周下降至106.2,创下近四年新低。

  莫纳什大学气候学院Paul Read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兼职教授Richard Denniss表示,2009年的维州“黑色星期六”大火共烧毁了43万公顷土地,并造成173人死亡;相较之下,这次的大火已烧毁1070万公顷土地,规模为十年前的25倍。而数据显示,2009年的山火造成的损失约为76亿澳元,按照预测,本次山火损失大约在2300亿澳元左右。

  对于质疑,澳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1月19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ABC News)采访时,回应称这只是一个初步方案,“在重建的过程中,我们可能有必要提供额外支持和资金”。据悉,澳大利亚旅游业规模高达1520亿澳元,占GDP的3%以上。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曾宣布,未来两年内至少投入20亿澳元进行灾后重建。

  旅游专家王兴斌坦言,此次澳大利亚的火灾对生态环境和景观影响很大,具体的影响程度还在评估中。一方面,灾难拖的时间比较长,另一方面,火灾影响的是澳大利亚非常重要的地区。拨款、救济的办法是个权宜之计,但不是根本的办法,最主要的还是把火灭了,彻底改善生态环境问题。

  冰火两重天

  7600万澳元可能真的不够,因为气候变化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火灾之后,等待澳大利亚的还有洪水和冰雹等多起天灾。

  作为灭火的主力,暴雨的另一面开始显现出来。因为持续的暴雨侵袭,澳大利亚东部的几条主要高速公路和一些主题公园不得不关闭。昆士兰州警方说,1月18日上午接到了50多个有关道路被淹的报告。有官员警告说,短暂而强烈的雷暴可能引发洪灾,而闪电则可能引燃新的起火点。

  冰雹也让澳大利亚猝不及防,上周末,澳大利亚南部又下了直径达5厘米的冰雹,大小如高尔夫球一般。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室外灾民避难所遭冰雹袭击,一些车辆的挡风玻璃被击碎,墨尔本的一家沃尔沃斯超市的部分天花板坍塌,顾客被迫离开。当地时间周一上午,澳大利亚国家气象局发布严重雷暴警告,称“破坏性的大风、大冰雹和强降雨可能会导致山洪暴发”。

  一边是吞噬一切的大火,另一边是来势汹汹的暴雨,澳大利亚陷入了被极端天气支配的恐惧之中。不只是澳大利亚,全球性灾害越来越频繁。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分析,2019年的火灾警报数量是过去20年中任何一年的约4倍之多。

  全球变暖是极端天气频繁的罪魁祸首。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平均温度来看,2015-2019年和2010-2019年几乎分别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和十年。“火灾天气的确是自然发生的,但由于气候变化,这种天气正变得日益恶化和普遍”,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气候影响研究负责人理查德·贝茨坦言。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蓝虹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全球变暖对于气候的确有很大的影响,主要会导致气候的不均衡性,有的地方干旱,有的地方则爆发洪水。

  贝茨建议,“将全球变暖严格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将有助于避免极端火灾天气风险的进一步增加”。

  (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