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护航 上海提升影视营商环境

2020-01-21 08:4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牵手知识产权法院,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挂牌 法律护航,上海提升影视营商环境

  昨天下午,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挂牌巨鹿路709号,这是2019年12月17日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一个月后,交出的一份重磅成绩单。新挂牌的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由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合作。以法律护航影视版权,这标志着上海在提升影视营商环境方面又做到了一项国内首创。

  影视版权服务,是上海市针对影视产业在2019年底推出的重大举措。一个多月前,提供免费“一站式”服务的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挂牌巨鹿路,首批服务内容共计40项。很快,“服务机构”升格为“服务中心”,如今牵手知识产权法院,更体现了上海在影视版权服务领域的前瞻性。

  已布置妥当的调解室内,调解员、记录员均已就位。墙上张贴的调解流程显示,从调解中心接受调解开始,20个工作日内出具调解结果,并为调解成功者开出调解协议书,进入民事调解或撤诉流程,调解不成功者则将作归档处理。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城市。从法律上讲,我们已具备了相关资质。而从国家社会治理层面来看,随着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纠纷呈上升趋势,但法院资源有限,秉着促进社会和谐的原则,现在更强调诉源治理,法院需要和更多的调解组织对接,使更多的社会矛盾通过多元化方式得以解决。”换言之,新成立的调解中心旨在化干戈为玉帛,将纠纷解决在正式诉讼前,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如果调解情况理想的话,也许还能促成一次规范化的合作”。

  “规范化”也是一些影视企业代表的心声。上海鼎立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虹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影视发展气象多变,既有热资本疯狂涌入后狂飙突进的发展,也有泡沫撇去后的 “裸泳者”,“上海在影视产业方面相关政策的规范化、稳定化,对企业来说就是一支安心剂”。她说,鼎立影业在上海扎根20年,仰仗的就是机制体制对于合法合规地制作、精品化创作的扶持。作为企业代表,她希望上海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以及版权纠纷调解中心营运后,能摸索出一套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业界准则。

  记者了解到,为了分梯次化解影视版权方面的纠纷,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一手抓调解,另一手抓法规普及。从昨天起,该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已推出“影视版权讲堂”,将以一周一更新的方式,普及影视版权知识,为影视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专业支撑。“中心将在知识产权法院的协助下,尽快培养出一批业务能力精湛的调解员队伍。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各种方式,普及影视版权知识,让影视行业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中心负责人于志庆说,“双管齐下,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力争尽快让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首席记者 王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