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游戏行业被曝存在“灰色地带”

2019-08-19 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年对世界一些国家的动漫、游戏产业或许是灰暗的一年。刚刚过去的7月,日本“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的纵火案令人扼腕。早在此前,日本貌似繁荣的动漫产业背后,从业者入不敷出、生活难以为继的问题就已暴露,沦为“动漫奴隶”的事例屡见不鲜。在英国,动漫游戏行业也是负面新闻缠身。当地时间8月9日,英国媒体与娱乐交易联合会在其官网发布了一项针对国内游戏行业工作状况展开的调查结果,用数据再次证实了这个行业潜藏的危机。

  今年6月,英国媒体与娱乐交易联合会宣布将对屡遭曝光的游戏产业真实工作状况进行调查。调查内容涉及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工作待遇、工作机会、性骚扰问题以及企业文化等,调查结果会上交英国全党议会集团(APPG),为接下来的决策提供数据和证据支撑。

  据调查,目前,英国游戏行业从业人员约5万人,有305名从业人员回应了英国媒体与娱乐交易联合会的此次调查。

  调查发现,游戏行业从业人员经常从事持续6周、每周最多80小时的工作,还会定期被要求一天工作12小时至16小时,周末也需要加班。而且,每10名经常加班的从业人员中,有8人常被要求在没有任何薪资补贴的情况下加班。5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在劳动合同约定的工时之外被要求加班。欧盟工作时间指令规定每周48小时为最长工作时长,在“脱欧”前,英国是唯一允许工人选择延长工作时间的欧盟成员国。27%的受访者表示,为了适应游戏产业48小时最长工作时间外还要随时待岗的职业要求,他们被迫选择同意退出该工作时间指令。

  调查还包括欺凌和性骚扰问题。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在工作中曾遭受过欺凌或骚扰,70%的遭受欺凌和骚扰的从业人员认为,即使他们对欺凌和骚扰的情况进行举报,也不会得到相应适当的处理。

  在游戏行业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从业人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53%的受访者表示,游戏行业这种“超长工作时间”的企业文化已经对他们的个人和家庭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虽然英国游戏产业因其在经济上获得的巨大成功而备受赞誉,但行业存在的裂缝也显而易见——为游戏行业的从无到有做出巨大贡献的从业者为这一成功付出了巨大代价。”英国媒体与娱乐交易联合会主席菲利帕·切尔德斯表示,游戏产业的成功并没有为从业者带来真正的红利,相反,为了将游戏推向市场,他们仍然被迫在巨大压力和备受压制的环境中工作。“我们强烈建议,如果雇主们希望获得持续的经济收益,就必须采取切实行动,保证员工利益。只有雇主公平地对待员工,员工好的工作状态才能够得以维持。”她说。

  据介绍,英国拥有2000多家游戏公司,其中包括初创企业、独立研究机构和国际出版商,这一行业为英国经济创造了近30亿英镑价值,并提供了近5万个就业机会。游戏产业也因此成为英国增速最快的全球化产业之一,其3/4的收入来自国际市场。

  产业成功的背后,从业者却成为“牺牲品”。5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需要一直不停工作。在个人发展方面,2/3的受访者表示在工作过程中未曾获得任何培训机会,另有1/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晋升机会。

  调查结果已经引起了英国议会议员和工会组织的关注。英国媒体与娱乐交易联合会将把这份调查结果提交给视频游戏全党议会集团,以表达对该行业工作条件的担忧。视频游戏全党议会集团主席阿列克斯·索贝尔表示,不可否认,英国视频游戏产业为英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幕后,一些拥有高超技术的从业人员却被行业忽视,他们薪酬不足、备受剥削。“现在已经到了议员们对这一行业进行全面审查的时候了。”阿列克斯·索贝尔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说:“在这个从事超长工作时间的行业里,所谓的个人成长根本无从谈起。每天从公司回到家,你只有喂饱自己和收拾房间的时间,如果你想为明天的工作保持足够的体力,就必须立刻上床睡觉。周末除了恢复体力,根本没有时间和力量干任何事情。而我是一个单身,没有其他顾虑。工作几乎已经将我吞噬,其余的时间也就够干点零活儿。那些有家庭、有孩子的人,真不知道是怎么度日的。”

  本报记者 宋佳烜 编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