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好戏应走出去面向更广阔天地

2019-08-19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11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中国儿艺”)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落幕。经过37天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本届戏剧节在北京主会场和四川成都、山东济南、辽宁沈阳3个分会场共举办了191场活动,惠及16万观众。自2011年创办以来,中国儿童戏剧节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个演出团体带来418台剧目,演出1863场,惠及观众148万人次。

  “9年来,中国儿童戏剧节每届平均演出200余场,带动全国院团创演了百余部儿童剧新剧、全国新增10余个儿童戏剧节,助推中国儿童戏剧市场走向繁荣。中国儿童戏剧节不仅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拓展了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也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儿童剧并非‘儿戏’。下一步,发挥戏剧节的引领作用,通过推动儿童剧创作题材和艺术形式的创新发展,引导孩子们崇尚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助力中国儿童剧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多地联动

  市场繁荣带动创作繁荣

  今年戏剧节上演的56部儿童剧中,既有《火光中的繁星》《月亮上的妈妈》《你好!我是你姐姐》等反映时代发展、关注孩子心理的题材,也有《叶限姑娘》《我们是秦俑》《愚公移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梦回三迁路》《老鼠嫁女》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材;既有《音符环游记》《舅舅的阁楼》《今天,运气真好!!》等音乐剧类型,也有《小王子》《小飞侠彼得·潘》《马兰花》等对世界经典名著的改编剧目……主题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演出品质精良。

  “戏剧节带动院团创作,极大丰富了儿童剧市场,为孩子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儿童剧场上座率提升,是剧院团和家长、孩子共同努力的结果,它为戏剧事业发展奠定了观众基础。10年、20年后现在的小观众将成为走进剧场的主体人群。”尹晓东说。

  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发展,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儿童戏剧近十年来快速发展、日益向好的整体态势。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儿童剧年均演出场次近2万场,演出剧目达700多部,大大领先于其他演艺行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的3年间,儿童剧演出场次分别为3792场、3848场、4030场,逐年递增,观众数量也从每年129万人次、145万人次增长至161万人次。

  “虽然各地举办儿童戏剧节的历史长短不一,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希望通过组织高品质的演出和各类艺术活动,引导孩子崇尚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提高城市的文化品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尹晓东说。

  一戏一法

  既要留得住也能走出去

  尹晓东认为,中国儿童戏剧节是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舞台,在引进国外剧目走进来的过程中,也在推动儿童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因此,作品中既要有制作精良的大戏,也要有轻松灵活的品质小剧。

  目前,国内大部分儿童剧以剧场演出的大戏居多,艺术表现形式丰富、舞台展现精美,能够给孩子们提供赏心悦目的艺术体验。但在走向偏远地区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这类剧目却因体量大、人员多、场地限制等原因被困住脚步。

  “事实上,中国儿艺赴国外交流时看到,世界许多地方以小规模的儿童剧团为主,有的剧团甚至只有两三个演员,海外的儿童剧场也多为小剧场。我们在走进边疆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公益演出时,地方演出条件相对落后,演出多在露天操场、礼堂甚至教室进行,所以各院团应该重视小型剧目的创作储备。”尹晓东表示。

  另一方面,观众对精品剧目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尹晓东认为,经过中国儿童戏剧节9年来的培养,很多家长对于儿童剧的挑选已具备了专业眼光。好的剧目一票难求,很多家长甚至愿意带着孩子“一看再看”。随着市场繁荣、产品丰富,观众对剧目精致化和品质化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在众多演艺门类中,虽然儿童剧的门槛低,但并非只要票价低就会有市场,用心打造的好戏才能经得住大浪淘沙。“明年将举办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希望设立国际儿童戏剧奖项,让中国儿童戏剧节成为儿童戏剧发展的‘航标’,为戏剧创作导航。”尹晓东强调。

  戏剧节联盟

  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文化交流是为了学习互鉴,更多地接触外面世界才能对中国儿童戏剧有更清晰的认识,才能更好地走出去。从艺术家交流互访,到演出剧目交流,再到共同创排新剧,中国儿童戏剧节始终把联合创作剧目作为与国际儿童戏剧节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

  迄今为止,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与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动画节、韩国ASSITEJ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日本冲绳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俄罗斯彩虹艺术节、新中青少年艺术节等国际知名艺术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艺术机构联合签署了《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战略合作意向书》。

  在长期稳定的交流基础上,中国儿童戏剧节正在推动中国故事走出去,让外国人讲中国故事。在近两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由美国密苏拉儿童剧院、夏洛特儿童剧院带来的《成语魔方》演出中,美国小朋友在舞台上用中英文讲起了成语故事,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学生排演的英文版《十二个月》,受到外国剧团代表的欢迎。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由丹麦儿童戏剧创作团队创排、中国儿艺演出的《小美人鱼》获得了各方赞誉。2020年,中国儿艺的主创人员还将赴丹麦与当地艺术家创排丹麦版《东海人鱼》,由丹麦演员来演绎中国的传统故事。

  在今年举行的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就深化各国儿童戏剧节之间的合作机制、实现渠道、资源共享、促进儿童戏剧教育、支持戏剧工作者相互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通过了《北京倡议》,提出努力加强各国儿童戏剧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各国儿童戏剧节之间持续稳定的交流机制;共享各国儿童戏剧节剧目资源;鼓励创作和演出版权的优惠互让;推动联合创作剧目;筹备建立“国际儿童戏剧节联盟”。

  尹晓东表示,《北京倡议》将对各国儿童戏剧节可持续发展起到较强的推动作用,期待在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倡议的内容能成为现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