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要绷紧“品牌”这根弦

2019-05-24 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这几年,以往鲜被关注的非遗项目,越来越频繁地走进大众视线。从亮相文博展会到非遗进校园,再到各地此起彼落的非遗微视频大赛,借助新的传承理念与传播媒介,非遗如今确实“火”了起来。

  然而,近两年,围绕“谁是真正的传承人”等焦点话题,有关非遗项目的纠纷屡见报端。这些纠纷的源头表面上看是利益之争、名誉之争,而细究起来,其实多与一些非遗项目的品牌意识不强相关。

  非遗是一个地方千百年来发展形成的宝贵遗产。有的项目发展较好,打造出了“老字号”。也有些项目,因为历史较长,长期以来缺乏注册商标等意识,品牌问题成了外人看不透的糊涂账。

  笔者在华北某地调研时,曾遇到类似情况。当地的糕点制作技艺非常出名,据说历史可追溯至清代中期,因为坚持手工制作,在市场上常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但近年来,外地游客到当地购买糕点时,多会发现满大街的店铺都卖这种糕点,且都宣称是正品。当地知情人士说,手工制作的产量不会有这么大,市场上有很多“李鬼”,只有当地人知道去哪家买。

  当地人有分辨真假的能力,外地游客却没有。外地游客希望通过“品牌”这杆大旗找到地道的非遗,却因为地道的非遗“品牌意识不强”而陷入雾里看花的境地。

  非遗传承务必要绷紧“品牌”这根弦。早些年,因为地域条件的限制等因素,某个非遗项目的受众多局限在本地,人们口口相传,品牌似乎没那么重要。但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走向市场的非遗产品要先由品牌引路。

  笔者认为,推动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有助于强化他们保护项目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好地为项目的传承发展出谋划策。同时,非遗传承打出品牌,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与扶持,帮助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熟悉市场经济规则;要通过系统地调研论证,进一步明晰项目的传承脉络;要净化当地市场环境,对冒用非遗名号的企业或商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