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再现众星捧月之“最早中国”

2019-05-24 09: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重点项目名片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位于偃师市翟镇镇二里头遗址保护区南约300米,占地2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馆。遗址博物馆之外,同步规划建设有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早期中国国家形成与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历程与成果展示基地。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伴随着近60年的考古发掘,偃师二里头遗址破解了中华民族一个重大秘密:距今3800年—3500年前,这里出现了最早的王朝都邑,上演过夏的繁华以及夏商王朝的更迭。

  在此背景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工程应运而生,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于2017年6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如今,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已进入开馆倒计时。

  5月22日,记者在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博物馆雄姿初现,烈日炎炎之下,数十名工人变身“蜘蛛侠”,在攀墙作业贴保温层和隔水铝板;广场上正在进行绿化景观施工。

  “时间紧迫,现在馆内馆外、广场绿化等装修全部同步进行,文物布展装修也开始进场设计。”项目工程组组长杨志伟介绍,“目前,工程队、设计团队都驻扎在现场,遇到问题及时碰头商量解决,以确保如期开馆。”

  杨志伟说,当前工程进度上的最大难题是中央大厅“青铜爵”的装修,由于其不规则的造型,展开的四个角有不同的弧度且不对称,无法直接贴上青铜模板,现在正在采用3D扫描建模方案解决。

  按照规划,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等。地上一层公共区域东侧设置有可容纳400余人的影视厅,观众可以在这里观看二里头遗址专题片,了解“最早的中国”的历史进程;地上二层文物展厅旁边设置有文物修复展厅,观众可近距离观看文物修复过程,感受“复活”历史。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明确、可靠的文献记述,学术界对“最早的中国”在哪里有争议。对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表示,在二里头之前,中华大地上曾经出现各式各样的聚落,但它们的势力范围有限,当时的文明分布状况如“满天繁星”。随着二里头文化与二里头都邑的出现,“满天星斗”似的若干政治实体并存的局面,进入到“月明星稀”的广域王权国家阶段。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掘,二里头遗址揭示了众多中国乃至东亚之“最”:最早的“紫禁城”、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最早的青铜礼器群及最早的铸铜作坊、最早的制作绿松石器的作坊、最早的双轮车的车辙……这些重要发现成为探索中国早期文明和国家起源、夏文化、夏商王朝纪年及分界的关键性证据。

  刚刚上任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馆长王献本说,博物馆建成后将再现“夏王朝”众星捧月的风采,二里头遗址近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将第一时间跟观众见面,展品还包括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成果、过程性文字、图像资料等,“展览主要分为三个主题:第一王朝、赫赫夏都、断代探源,阐释早期中国的形成历程,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绿松石龙形器以及嵌绿松石铜牌饰、青铜爵等重要出土文物将作为镇馆之宝展出”。

  王献本说,除博物馆外,二里头遗址周边规划区域还包括二里头遗址考古公园、二里头遗址保护区、农耕区、旅游开发等文化创意板块以及冉庄、二里头、四角楼、前李、圪当头等五个传统民俗文化村落,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二里头感受“华夏第一王都”风采,让珍贵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