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文化内涵升级商业品牌 推动商业消费跨越发展

2019-05-24 08: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吸引了国内外的热切关注,作为中国文化产业交流平台,深圳文博会汇集了10万多件海内外文化产品、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这个国家级产业平台的发展壮大,显示出深圳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居民的文化消费水平明显提升,各个消费品牌不断深挖文化内涵,创意十足的体验式服务推动商业消费跨越发展,传递更为活跃的能量。

  品牌深挖文化内涵 体验消费再提高

  而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深圳居民的消费需求与消费品味也在不断提高。如今,体验类消费已成为居民主流消费模式,品牌打造个性化、多样化的创意产品和私人定制产品的同时,也在深挖文化内涵,以品牌背后的故事,寻求与消费者的互动,建立连接。

  比如4月,深圳第一高楼的平安金融中心PAFC Mall在开业之际,就酝酿了一场“国潮文化节”,以古代市集场面为基底,融合现代都市元素,打造国风插画围挡,创作出一幅幅古今时空交错的奇幻场景。

  5月,益田假日广场举办了“遇见纳西——丽江文化节”大型主题活动,现场还原丽江建筑风格,邀请当地数名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带来具有纳西特色民俗,为市民呈现一场集雕、绘、造、食、绣、舞为一体的丽江文化沉浸盛宴。

  再比如小米mix系列,就一直是艺术与科技的产物,荣获各项设计金奖不说,还先后被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博物馆、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和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收藏。可以说,小米mix系列将整个小米品牌的文化素养都提高了几个度。

  品牌通过关注文化,打造具有个性的高质量产品,在丰富市民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加深了市民对品牌文化的认同感。

  多元化消费背景下品牌跨界是常态

  品质消费正在加快升级,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很多品牌都不甘寂寞,积极拓展消费渠道,打造场景式消费。而跨界合作,就是不错的选择。

  品牌企业的联手合作,利用彼此优势,整合资源,既能验证品牌在跨界领域探索的可行性,又能打造更独特的场景式营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具有文化特色的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比如京东联手腾讯上线新社交电商平台,京东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及微信市场的海量用户等独特资源,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拼购平台。

  华润怡宝推出了“怡宝时光纪念AR限量瓶”,并在深圳开设的“时光博物馆”,利用AR科技带来一波难忘回忆,传递爱国情怀,建立起品牌与消费者的纽带。

  此外,品牌企业除了跨界合作,向新领域探索也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为服务更多客群、拓展多种渠道,苏宁开始争夺线上商超市场,设立苏宁易购超市频道,推出高端生鲜超市苏鲜生,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智慧零售。

  企业重视“文化”推动行业升级

  如今,深圳消费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生活消费越来越注重文化消费、情感消费。为迎合消费需求,品牌企业纷纷亮出“文化牌”,在这其中,以文化关怀为核心的消费主张,也让品牌企业更添活力。

  5月20日, “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组兵分三路,走进云贵渝贫困地区,通过营养调研、健康教育与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全面聚焦贫困地区和人口的营养改善,助力当地的儿童营养改善。

  深圳本土品牌鑫荣懋以“鑫果兴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赋能的方式全方位帮扶果农,协助农村特色水果打开市场。

  品牌重视文化消费,创意十足的体验式服务拉动商业消费领域发展的同时,也在为社会传递出更加活跃的能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