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让更多人“蹦跶”起来

2019-05-23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希望多组织比赛,让我们多去‘蹦跶蹦跶’。”这是一位74岁老人谈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时的话语。这种“蹦跶蹦跶”的愿望很耐人寻味。

  这个愿望里其实蕴含着群众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强烈的需求。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跳舞的、唱歌的、击剑练拳的都多起来。尽管这些年各地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与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强烈的需求相比,又总显得有些不足。

  跳广场舞,搞各种群众性文体比赛等,为什么都能吸引众多群众参加?其实,就是因为愿意“蹦跶蹦跶”的人越来越多了。“蹦跶蹦跶”表达出群众展示自我的愿望。这种自我展示的愿望是我们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动力,也是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的群众基础。

  娱乐是人们的精神需求。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改善之后,人们娱乐的需求旺盛起来。城市的公园建了很多,到处都是唱歌跳舞的人,公园似乎依然不够;农村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天天都有跳广场舞、扭秧歌的人。群众在“蹦跶”中享受快乐,也体会着生活的幸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就要满足群众的这种需求,激发群众自我展示的愿望。

  人们愿意出来“蹦跶蹦跶”,其实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我们看到,许多中老年人热衷文化体育活动。城市公园里高歌的是他们,农村广场上跳舞的也多是中老年人。他们经过了生活的磨砺,更能感受到今天的不易。这种有着时间纵深比较的幸福感,让他们在唱歌跳舞中透出自信,也是公共文体活动中动人的风景。这种自信从一个侧面映照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也映照出一代人的精神风貌。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是文化服务形式,离不开群众参与。我们看到,城乡公共文化活动中,像广场舞、歌舞比赛、大合唱等这样一些参与人数多的项目更加受欢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只有充分满足群众参与的热情才能办好。公共文化活动激发起的这种参与热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宝贵资源。我们在东乌珠穆沁旗看到,群众参与社区公共文化活动,进而也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来,促进了社区和谐。把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引导好、利用好,是搞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条件。在城乡社会建设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才能让更多群众实现“蹦跶蹦跶”的愿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