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走马观花 博物馆“深度赏”走红

2019-05-22 11:17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不少博物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传统博物馆的文物藏品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走近普通公众。其中,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中国移动打造的全球首家5G覆盖的博物馆,以及“博物馆之夜”等活动,通过现代技术创新与历史文物的融合,让公众体验到奇妙的文化之旅,引发关注。

  一般观众参观传统博物馆,一是隔着玻璃看文物藏品;二是了解文物相关知识。坦率地说,文物藏品与公众之间很难建立良好的互动,静态文物也很难让公众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这种简单展示、简单参观的价值自然也是有限的。因而,有人认为这种简单参观博物馆是一种“浅欣赏”。

  而湖南省博物馆里,无论是“博物馆之夜”活动还是5G XR博物馆,都能让人体验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之美。比如“博物馆之夜”,在音乐、灯光等多种元素交融的场景中,观众在艺术家指导下进行互动表演,体验效果会大不一样。再如,5G XR博物馆内一系列“黑科技”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体验:VR漫游可以让参观者“回到”秦朝和古埃及时代,沉浸式探索兵马俑和金字塔的奥秘;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AR博物馆则可以实现文物/艺术品的活态复原,展现文物/艺术品背后的文化内涵;5G全息汉服秀通过3D金字塔全息屏幕及裸眼3D屏幕传递中国传统汉服之美……

  传统博物馆要想更好地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必须借助现代创新手段赋予时代气息,因为这些创新拉近了现代人与文物的距离,让观众对文物有更多兴趣,愿意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这是湖南省博物馆“深度赏”走红的启示。

  当然,博物馆服务创新也是无止境的。一方面,各地博物馆还应该在现有创新基础上,互相取长补短,让文物藏品传播的方式更多元。另一方面,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应尽最大努力让最新技术及时与传统文物相结合,不断完善博物馆的供给侧改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