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升星”倒逼服务升级

2019-05-22 11: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樊金钢李天池

  近日,哈尔滨市园林部门公布2018年“星级公园”考核评比结果,包括中国亭园、雨阳公园、长青公园在内的9个公园在原有的评级基础上成功“升星”。这标志着这批“升星”公园的软硬件提档升级,入园游人的获得感将进一步增强。记者赶赴各公园,感受服务上的亮点。

  城区最年轻公园中国亭园晋级五星

  记者近日赴最新一批“升星”的公园发现,游人络绎不绝。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升星”公园各具特色。

  陶然亭、荷风四面亭……一座座千古名亭复制品掩映在绿树红花中,附近碧波荡漾,游人如织。自今年4月25日中国亭园恢复开园以来,每天大约有4000余人来这里游玩。香坊区中国亭园新晋级为“五星级公园”后,进一步增加了对游人的吸引力。市民曲翠英告诉记者,这里风景非常美,园内环境整洁有序,很适合一家人来这里游玩。

  记者了解到,中国亭园是主城区最年轻的公园,呈现出集生态、休闲、文化为一体的“湖光山色、树影重叠、亭亭相望、人现花中”的景观。2015年,这座主城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亭阁主题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短短三年内,中国亭园缘何能晋级五星?

  细节取胜。园内绿植精细化修剪,确保每一处都是景观。哈市城管局园林办风景处公园科科长孙晓华表示:“中国亭园在既有公园中面积最大,但管理无死角,服务细致到位。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集中种植小野花,来增加景观效果。”

  日前,记者来到另一个“升星”公园——道里区雨阳公园看到,有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擦拭园内垃圾箱,有的则正对园内道路进行水冲洗。“公园晋级为四星级,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珍贵的荣誉。”该园工作人员孙承旭说,该园主打“节能减排”特色,园内通过太阳能、风力发电等进行照明,还对雨水进行收集,形成人工池塘,种植荷花,使荷花池成为公园亮点之一。今年我们将对园内木质栈桥、步道板等设施进行更新。”孙承旭说。

  星级评定倒逼公园提档升级

  据了解,哈尔滨市在2008年开展星级公园评定,是全国较早探索开展该项评定的城市之一。星级评定工作开始后,哈市城区内的公园在园容园貌、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观。

  孙晓华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道里区建国公园免除门票,拆除公园围栏。2006年左右,主城区中一批有规模的公园陆续建成投用,陆续对游人实行免费政策。随着游人增加,各公园的管理服务压力骤然增大。于是,哈市园林部门开始提出星级公园评定的思路。”

  十余年来,参与评定的主城区公园从最初的23个,发展到如今的95个。孙晓华坦言,自星级公园评定开展以来,很多公园踊跃参评。一些公园还以此为契机,向区里争取资金投入,使公园环境焕然一新。

  星级公园有着很严格的评定标准,考核评定细则共有园容园貌、植物养护、游园管理、专项管理四大项,共计100分。每一个大项里,又包含着诸多细致的评定子项。

  据了解,哈尔滨市2018年公园考评的重点集中在完善服务设施、地面铺装、增设出入口、人性便道等方面。园林部门最新通报显示,经过细致严格考核,香坊区中国亭园新晋级为“五星级公园”;道里区雨阳公园、道外区长青公园、南岗区丽水公园、香坊区松江生态园(劳动公园)新晋级为“四星级公园”;道里区翠溪公园、群力健康生态园、阿城区阿什河公园、松北区新区中心公园新晋级为“三星级公园”。孙承旭表示,与之前相比,该公园更加注重细节管理,例如植物精修细剪、园内设施擦洗等都精益求精。

  各方联动促开放式公园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园林部门一直坚持高标准严格评定,杜绝高等级公园名不副实。从2008年至今,哈市五星级公园只有5个,四星级公园也仅有17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问题仍需要各方合力解决。

  儿童公园自2013年免费以来,游人量达每天4万人次;中国亭园每天游人量达4千人次左右……据介绍,各公园免费开放后,并未完全解决游人数量激增带来的压力。

  采访中,很多公园管理者都表示,游客激增最直接的压力就是环境和秩序。部分园内绿地被践踏,造成空秃及裸露,园内部分设施破损,直接“抬高”了公园的维护经费。一位公园管理者告诉记者:“管理成本上升,导致资金匮乏。有的公园为了铺装步道板,只能捡市政铺装街路剩下来的步道板继续使用;在一些公园内仍有市民随意‘圈地’;进行集体活动时的高分贝音箱影响了周边居民休息,公园的工作人员也只能采取劝导的方式。”

  安保压力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公园甚至聘请了专业保安队伍来进行管理。一些公园在拆除围栏后,为防止游人踏空入水、摔伤和治安案件发生,园内路灯就整夜亮着,成了一笔不小的开销。”孙晓华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包括市民投诉高分贝音箱、园内设施破损程度等都被列入星级公园考核范围,这将成为各公园面临的新考验。

  有专家认为,为更有效应对公园免费开放后遇到的问题,各方应该共同努力。孙晓华也建议,应加大政府投资和管理公园力度,强化公园环境秩序宣传教育,建立精干高效的专业管理队伍,出台涵盖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等内容在内的有利于开放式公园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对策,从而使开放式公园的社会、经济、环境三大效益协调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