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城市如何长期红火

2019-05-22 10: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网红城市 如何长期红火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旅游业正发生着本质性的转变,从关注自然生态到历史人文,再到时尚创意,人们对旅游消费的需求,也随着文化消费的升级和创意经济的兴起,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览,而需要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深度体验。当互联网时代与创意生活、创意消费和创意时代交汇,借助音乐、视频、直播等重要的时尚自媒体网络平台,一些普通人和城市在线上线下接连吸引“粉丝”关注,引发“关注效应”,进而诞生了“网红”职业、“网红城市”。

  对“网红城市”而言,在网络新媒体力量的推动下,对本地人而言稀松平常的生活场景,却激发和满足了当代人对创意生活、特色资源、人文底蕴、旅游产品、城市个性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并在互联网传播中被持续放大,引发更多人对城市社会文化点的关注,使“眼球效应”续集关注势能,形成旅游爆点。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从全球旅游产业发展趋势看,发展城市全域旅游,将有助于实现城市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融合,推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能够更好满足“网红”旅游消费者的丰富需求,更加符合新时代旅游发展的规律。

  成都应紧抓“网红城市”“关注红利”,将“关注红利”转化为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的动力,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以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为目标,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来提高旅游产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成都城市旅游国际化水平,推进成都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网红城市”与全域旅游发展的理论逻辑

  “网红城市”形成的时代背景。“互联网+”时代,个体的信息交流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同时,人们分享、获取信息和资源的途径更加多元化,也更加便利化。开放的网络平台使普通个体拥有了更多话语权、选择权,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交方式,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网红经济”,不仅离不开社交媒体平台的支撑,同时也推动着社交媒体发生着大变革,以网络平台为支撑的交流和信息分享方式,成为“网红经济”的重要特征,也促成了经济领域内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消费模式等的变革,在新的经济形态、经济情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红城市”是城市价值的自我重新发现。以成都为例,吃串串、吃火锅、逛太古里、爬青城山以及茶楼喝茶赏川剧变脸……这些“网红”景观景点每天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排队“打卡”,感受全国最“巴适”的慢城。而对于成都本地人而言,这些就是日常生活中最平常的人、事、物等都会成为外地人不曾感受和体验到的稀罕物,城市个性中最具体的那部分,被充斥着好奇心的游客们、粉丝们用个性化的眼光和多样化的互联网络通信手段不断丈量着城市的价值。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居住地,更承载着地方的文化特色,在教科书式宣传推广的知识点之外还有更多元化的城市内涵。“网红城市”不仅仅需要“高颜值”的视觉冲击物吸引粉丝关注,更需要城市拥有有趣的灵魂和稀缺的好“气质”,找寻和挖掘自身独特的资源,不断提升城市整体价值,凸显出城市“出众的才华、突出的品位、良好的口碑”,迈向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升级版。

  全域旅游是“网红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因而,发展全域旅游是助推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目标之一,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全域旅游依托城市的社会系统、经济系统、空间系统、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等载体存在和发展,同时全域旅游作为经济、社会、文化等现象的综合反映,全域旅游的发展也将通过旅游的目的地系统、出行系统和支持系统等给城市发展产生全方位的作用。

  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发展全域旅游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全域旅游是一种以旅游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种全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模式。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更好推动城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综合实力争先进位与人民生活品质改善提升相得益彰的重要举措。

  二、发展全域旅游有助于全面提升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跳出成都看成都,树立国际视野、世界眼光,顺应世界城市发展的演进规律,深化开放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助力巩固拓展成都生活中心和消费中心地位,为建设独具魅力、别样精彩的生活城市提供重要支撑,成为冲刺世界城市的“先行军”。

  三、发展全域旅游是助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成都旅游资源丰富,是具有一定世界影响力的旅游城市,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成都正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发展全域旅游,将有力推动城市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促进众多消费场景和媒介形成,是推动城市建设新模式的重要力量,将有力促进城市竞争力提升。

  四、发展全域旅游是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落位。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有助于成都新时期适应消费提档升级要求,推动定制消费和个性化旅游等新兴服务,进而有效提升消费层次、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成都旅游消费”向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有助于成都适应旅游需求结构重大变化,从供给侧持续发力,加快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品优势转变,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消费动力源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成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文商体旅融合步伐加快,对成都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突出,旅游业作为全市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成都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城市开放环境持续优化,旅游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成都旅游美誉度、知名度、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成都日益成为世界游客向往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但成都的旅游国际化水平、旅游产品供给、旅游业融合、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依然有待完善,要满足互联网时代、散客化时代和“大旅游”时代的发展要求,成都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一、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提升旅游经济发展质量。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引领优化旅游发展顶层设计。以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目标,把公园城市理念的大系统观、大文化观、大生态观作为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的指引,制定成都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优化全域旅游产业布局,重塑旅游经济地理。遵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协调联动”的原则,优化全域旅游产业功能布局,着力打造特征和功能不同的旅游发展区域。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旅游“产业生态圈”,推动旅游产业形成要素向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和交通区位突出的旅游产业集聚区,围绕旅游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旅游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二、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构建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打造大熊猫、美食、休闲旅游和天府绿道四大世界级旅游品牌,持续增加旅游产品的种类。大力培育“遗产观光、蓉城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文化创意、养生度假”七大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体系。

  三、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旅游新经济。促进旅游与文化、商贸、体育深度融合,努力开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旅游产品,创新发展体育旅游,构建以“赛”育“市”,以“市”促“赛”的产业发展机制。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分类发展康养旅游。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打造成都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四、扩展旅游开放力度,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提升旅游开放能力深入推进对外旅游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搭建政府和市场间的对外交流平台,实施构建亚太旅游总部基地发展战略。积极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旅游服务体系。构筑旅游营销大平台加大旅游宣传营销。

  五、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着力培育旅游产业市场主体。优化旅游发展市场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优化提升旅游传统产业市场主体,大力培育旅游龙头企业集团,鼓励中小旅游企业提档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兴旅游市场主体。

  六、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大力构建旅游综合交通网络。构建以航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地铁为主骨架,干线公路、景区专用道路及慢行交通系统为补充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体系。完善成都国际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推进成都全域旅游服务智能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七、创新旅游体制机制,建立旅游发展保障体系。健全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推进、市场运作、产业融合、社会参与、区域合作”的全域旅游发展机制。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强旅游人才保障。(作者: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