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看电影将是怎样的体验

2019-05-22 10:01 来源:解放日报

  虚拟现实技术(VR)一直被预言是电影的未来。从20世纪初期的动画电影,到如今越来越多电影人采用360度全景拍摄,技术的不断发展似乎告诉我们:未来已来。英国广播公司(BBC)文化频道记者鲁克·巴克马斯特认为,一场电影产业的变革已然开始,增强现实技术(AR)、人工智能(AI)和数字世界的日益强大都将给电影带来巨大潜力。那么,20年后的电影会是什么样,又将带给观众怎样的全新体验?

  为你一人设定

  按照VR专家克里斯·米尔克的说法,未来电影将为观众带来量身定制的沉浸式体验。电影可以“制作出一个实时的故事场景,而且这个场景只为你一人设定,符合你的所有喜好”。

  米尔克认为,现在的电影都停留在“故事讲述”阶段,但在未来,可以理解为是“故事体验”。不再是一大群人看同一部电影,有一样的笑点和泪点,影院体验将演变为一种个人体验,“就好像在过自己的生活那样真实和自然,但同时有很精彩的故事和很棒的角色”。

  米尔克指出,虚拟现实具有艺术潜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由电脑创作的角色将在电影中根据故事情节给予观众实时回应。你可以把电影想象成进阶版的智能语音助手,但它不再是简单回答问题,而是由影片中的人物角色根据故事情节给出反馈。

  但就目前来看,现有技术还不足以创造出这种能像真人一样与观众实时对话交互的AI角色。“但我们可能不需要20年就能实现。”米尔克说。

  多维空间体验

  说到20年后的电影,被《华尔街日报》称为“VR界教母”的著名纪录片制作人诺尼·德拉佩纳指出,现在的电影屏幕都是二维的,而在未来,“平面媒体仍将存在,就像我们现在还听广播一样,但电影制作将不再是扁平的。”

  取而代之的,将是能够让观众充分投入其中、在房间里自由行走、活动的多维空间体验。德拉佩纳认为,这是因为随着年轻受众数量上升,他们更喜欢具身式的体验,渴望在电影中表达他们自己的观念、教育背景及其他信息。

  尤金·钟执导了广受好评的VR电影《Allumette》,被业界称为“杰作”,这也使得钟成为VR电影界的先驱者。这部电影以一座漂浮在云端的未来主义城市为背景,采用了名为“六维自由”的技术,让观众可以在现实世界中,跟随片中主人公一起探索电影里的世界。

  钟认为,未来VR将越来越多地与AR云融合,AR云本质上是一个世界的数字拷贝。“想象它是一个加强版、可读写的谷歌地图,你在街上行走的同时,正在复制整个世界,”他说,“我们将把它与真正高端的VR技术结合起来,这太奇妙了。”

  走向“意识艺术”

  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得主、导演利奈特·沃尔沃思说,未来电影的叙事也将因为虚拟现实技术而改变,将有更多新的方式探索人类意识的多元化。“我们由此可以感知自闭症患者的世界是怎样的。”

  展望未来,VR和AR技术将拓展传统电影的边界,比如,观众可以通过佩戴专业设备,从观影模式切换到沉浸体验模式。“想象你在观看《疯狂麦克斯:愤怒之路》这部电影,戴上耳机,前一秒你看到的是传统影院的屏幕,下一秒你就可以进入电影场景,坐在女主角身旁,她载着你一起在沙漠中飞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技术也可以具有危险性。与不具备交互式体验的传统制作方式相比,在虚拟场景中的电影制作更容易失控。美国著名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曾表示,虚拟领域的艺术创作给予观众很大空间,不再需要按照电影叙事方向走,而是可以自己做决定。

  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未来观众可以在电影中加入自己的经历,正面效应仍将大于负面效应。这也印证了业界的一种预期,电影的未来不再是一门视觉艺术,而是“意识艺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