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文化精品走进日常生活

2019-05-22 09:22 来源:新华日报

  深圳文博会江苏文创全面“上新”——

  跨界融合,文化精品走进日常生活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幕。今年是江苏代表团连续第十五次整体参展,共设江苏馆、数字出版馆、南京馆、徐州馆、常州馆5个展馆,参展企业(园区)70多家。江苏馆荣获本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工艺美术品金奖;数字出版馆荣获本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两家江苏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科技助力文化,升级信息服务

  走进江苏馆,数字科技的魅力扑面而来。“高质发展文化精品”板块展陈着错落有致的“屏风墙”,只需触摸“屏风”上嵌入的投屏,就能通过智能导览、语音交互等方式饱览江苏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方位展示了融媒体六大平台、五大周刊。现场还可通过AR技术近距离感受《江苏品牌赋能计划》,观看“交汇点”精彩专题《喜讯捎给总书记》,该专题包含短视频、H5、动图等多种形式,累计阅读数达1.3亿次。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推出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荔枝云平台”“我苏客户端”等精彩纷呈的融媒体产品。

  通过现场触屏演示,江苏有线工作人员张永兴向记者介绍了江苏大剧院“爱艺在线”服务平台:“这一平台由江苏有线和江苏省文投集团合作共建,依托于江苏有线覆盖全省的数字电视网络,让音乐会、歌剧、舞剧等高雅艺术演出到达电视、手机等终端,观众打开电视就能享受世界顶级艺术。”“爱艺在线”每次电视直播,都有30多万人次观看。江苏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中表示,在探索主流文化传播新途径过程中,文化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跨界合作,让更多人无差别、零距离地体验文化艺术精品,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本次文博会,江苏展馆不仅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品”等优秀纸质出版物,还展示了电子阅读器“e读本”、智能学习音箱等数字出版最新成果。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数字阅读部主任黄晓洁告诉记者,使用“e读本”不仅能获取亚马逊、咪咕等电子书平台提供的书籍,还可通过切换系统进入集中了大量江苏优秀图书资源的“电子图书馆”。“我们要抓住当下电子阅读趋势,通过科技手段推广优质内容,满足读者的文化消费需求,彰显江苏出版的文化底蕴。”

  创意点亮文化,打造特色文创

  一枝独秀的“茉莉花”艺术陈设,配合着白墙灰瓦的色调、波光粼粼的地屏,在江苏馆营造出“千年文脉”的古典意境,观众纷纷拍照留念。以江苏传统文化精华为依托的非遗类文创不断出新,美轮美奂的苏绣、缂丝、化石工艺品……讲述着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化的故事。

  展区内,一柄“小扇”引起人们关注。这款由縤EVAN LIU工作室推出的文创饰品以团扇为基本造型,镶嵌出蝴蝶、鲤鱼、仙鹤、凤凰、连理枝等传统文化图案。除了外形精致,它们还有“金枝玉叶”“鹤舞青空”“锦上添花”等好听的名字。设计师刘旭告诉记者,这款文创既可作项链也可作胸针,十分实用,“好的文创产品一定是贴近生活、贴近真实需求的,我们希望通过现代化的创意表达,让人们喜欢上江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获本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的落地屏风组合《窗影流光》,以中国古典园林花窗元素为视角,运用传统手工双面绣,为江苏馆增添了独特的东方之美。设计师马聪介绍说,《窗影流光》中蕴含着恰到好处的现代科技创意,“这件屏风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在设计过程中运用了现代光纤技术,通过APP就能调节明暗色彩,以适应不同的展示环境。”马聪表示,用现代手法表现传统元素,让文创步入生活,是当下激活传统非遗的有效途径。

  文博会上,省演艺集团文博会负责人孙剑介绍了参展文创作品 “戏贾”机器人。这是一款以省演艺集团经典剧目中的人物造型为蓝本,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绢人娃娃艺术和现代化智能语音技术打造的戏曲人偶音响。“‘戏贾’是为了贴近年轻人心理、满足年轻受众对戏曲的需求而做出的尝试。”孙剑说,“尽管产品还不完善,但近几天很多演艺单位都因为它来找我们洽谈合作。”

  经济融合文化,拓宽产业空间

  在江苏馆“千年运河精彩文旅”展区,全息互动投影技术配合雷达感应设备,具体展示了大运河沿线11个江苏城市的城市形象和“运河文旅项目”“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等内容,串联起江苏在“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领域取得的融合发展新成就。

  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人民币,采用母、子基金协同联动方式,搭建“母基金+区域子基金+行业子基金+基金直投+受托管理基金”的架构。“基金将重点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试点建设和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多样性、专业化、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保障。”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徐宁介绍说。目前已发布扬州三湾文旅景区项目、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文商旅”项目、徐州窑湾古镇项目等7个大运河重点投资项目,取得一批意向性合作成果。

  怎样才能把优秀文化资源转换为市场认可度高的好产品?紫金文创园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文化资源的利用将围绕着产业化运作展开,打造一批以江苏文博创意产品为核心的文化项目。”他说,今年江苏以“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基础,成立“紫金创联盟”,“联盟依托往届大赛累积的人才、作品,加强与大赛有关的创意生产、产品落地转化、生产销售、版权保护等,目的就是为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企业投融资发展提供平台,把更多的优质获奖作品推向市场,让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文化产业发展的红利。”

  本报记者 吴雨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