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塘村:文化强村产业富民的美丽“蝶变”

2019-05-22 08:3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西塘村:文化强村产业富民的美丽“蝶变”

  “以前害怕人家说自己下嫁农村没面子,现在觉得嫁到文化新村、生态新村很自豪。”近日,广西博白县水鸣镇西塘村,在县重点中学当音乐教师的该村村民王莹正在给村里的繁星艺术团进行辅导。让她觉得自豪的西塘村近几年打响了3个文化品牌:西塘村春晚、白面麓生态园、特色手工艺品电商平台。

  二级公路贯穿而过的西塘村,曾有一段时期让外地司机胆怯不已。甚至村民从县城回乡下,也没有出租车愿意去,说那里的民风太彪悍,怕被欺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塘村一些有识之士开始酝酿改变这种状况。村干部冯李明就是其中之一。2008年,他经过走访了解到,村民精神空虚是一些陋习张扬的原因。心病还需心药治,冯李明和村里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冯圣松、文艺爱好者冯永宇等人商量后,觉得加强文化建设刻不容缓。此时,一个由冯圣松捐建的乡村小广场正好刚竣工。临近过年,大家就争取村委会支持,选演员、出节目、筹经费、做宣传,策划举办了一场村里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时成为村里乃至全镇热议的话题。

  “像春风一样吹拂了大家的心灵。”近几年负责西塘村春晚总策划的王莹说,今年的西塘村春晚更是实现了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6.8万人次。从最初的发动报名参演,到现在的预约报名;从村里人参演,到全县各乡镇前来交流;从以前只有几百名现场观众到如今线上线下观众成千上万,可谓今非昔比。

  同样今非昔比的,是西塘村的村容、村貌、村风。“以前一些青少年游手好闲,这几年上进多了。”村民冯富说,邻里相处也更加和睦。村民冯小玲则表示,村前屋后更加干净,各家各户教育小孩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学先进成为主流。“乡村振兴,和谐是基础,文化就是润滑剂和调和油。通过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生产力,可以增强村民的自信,让村里年轻人看到未来和希望。”长期关注西塘村发展的地方学者、博白县文联副主席宾业海说,西塘村以前是出了名的赌博村、涉毒村和斗殴村,现在成了艺术村、文明村和生态村。该村先后被评为广西文化艺术村、玉林市生态希望村以及多家高校的实习基地。这就是文化的作用。

  要让这种良好氛围持续下去,冯李明认为必须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先进的文化气息。于是,他便发动村民集约土地,建设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白面麓生态园,以此改变村容村貌,弘扬文明村风。经过一年筹划,白面麓自然屯的37户村民以土地参股,白面麓生态园正式动工开建。如今,集生态旅游、影视拍摄、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于一身的白面麓生态园很受各界朋友欢迎,为当地解决近300个劳动岗位,全年吸引游客10万多人次。

  博白是“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全县有20多万从事芒编手工艺品生产的农民,年产值近10亿元,还有年产值数亿元的南流玉和根雕等,商机无限。西塘是传统的芒编村,家家户户均有人从事芒编生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2017年底,西塘村发起建设白面麓特色手工艺品电商平台,发动村民组建特色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互助合作社,把村里、镇里,甚至全县各地的特色手工艺品如芒编、南流玉、根雕等卖到全国各地,并帮助村民网购各种商品,服务村民生活。

  西塘村文化强村,产业富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在乡村振兴中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