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络视听精品搭起文明互鉴之桥

2019-05-22 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网络视听精品搭起文明互鉴之桥

  5月1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在北京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繁荣网络文化,讲好亚洲故事”为主题,就亚洲主要国家网络视听传播领域的管理政策、传播理念、内容创作及产业发展等层面的最新探索进行交流和分享,并发布了最新的研究与合作成果。

  讲好亚洲故事

  一直以来,北京为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文明成果提供着广阔的展示舞台,此次亚洲网络视听领域的杰出人才会聚于此,共同致力于探讨行业发展的过去、当下与未来,为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活动意义,他倡导亚洲各国各地区在网络视听领域应当“加强政策对话,凝聚国际共识;讲好亚洲故事,繁荣网络文化;完善治理体系,构建传播新秩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发出盛情邀约,“我们应该通过网络视听领域的创新合作,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高度评价了传媒新技术的出现所推动的文化交流成果,他表示:“传媒的价值、传播的力量对亚洲各国超越文明隔阂、增强互信认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则表示:“亚太地区的视听业态正在被互联网重塑,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够走向美好的未来,协同合作是发展关键所在。”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伊朗、印度、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传媒学者、业界领袖以及管理机构成员,通过专家的演讲,以及“亚洲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亚洲网络视听内容创新”“视听传播新理念与新趋势”三场对话分论坛碰撞观点、交流经验,以期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亚洲文化。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在发言中表示:“亚洲不缺好的题材,只要能讲出好故事,用全球化的方式进行表达,就能被世界所关注、所了解,我们应当有一份强烈的自信。”

  “亚洲网络视听内容创新”板块从内容生产层面,探索模式和路径的重塑与革新。导演郭靖宇提出了内容创作“回归”的观点,即“回归传统题材、合家欢题材,做在电视上看不到的传统题材精品”。

  展现和而不同的魅力

  在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近年来,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网络视听收入已达到亚太地区总体收入的半数以上。《报告》同时也指出,全球网络视听产业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自查自律机制不完善、内容娱乐低俗化、盗版肆虐等问题,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主要掣肘。对此,国际网络犯罪、网络安全、网络法律大会主席帕文·杜格尔表示:“全球视听业迎来爆炸式增长,应当积极去应对,采取更加主动的、灵活的、具有创造性的治理方法。”

  网络视听生产与分发的专业化、多元化、技术化、智能化带来海量信息流,给网络视听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报告》认为,国际网络视听治理还面临着版权监管和保证内容健康规范的挑战;新技术和新型传播方式带来的信息安全和监管落地的挑战;在有效监管的同时兼顾网络中立性问题;国际合作治理机制的不完善不到位等多重治理难点与挑战。通过分析梳理国际网络视听政策的主要观点和模式,《报告》总结出了两点值得借鉴的治理思路:一是注重文化多样性保护和文化特例性管理;二是推行政府主导下的“多利益攸关方”协同共治模式。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五空间”,与各个国家、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民意民生密切相关。《报告》倡导在保障网络主权框架下,亚太地区积极探索区域互信与合作,在版权监管、安全防控、议题设置、内容创作、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充分尊重各国文化历史和尊严,充分包容各种文化的特性,充分理解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内涵,增进各国的互联、互通、互信、互享,让世界文化在网络视听领域充分绽放光彩,展现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我国网络视听作品“出海”成果喜人

  中国与亚洲各国各地区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而视听内容更是当今社会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国际交往内容之一。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有着丰富内涵的网络视听节目成为跨国交流的重要载体,并大大促进了文化繁荣。此次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成为一窥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样态的重要窗口。当下,“出海”成果喜人、成效卓著,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步入了新阶段。

  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离不开国内主流网络视听平台的共同努力。一段时间以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快手等网络视听平台在引进来的同时,努力探索文化“出海”,才得以让中国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亚洲,站上世界舞台。爱奇艺的自制网络电影和动漫成功输出海外。优酷也在积极引进和输出精品节目,本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优酷开设了“亚洲影视周”优秀纪录短片展播专区。腾讯视频一直以来也十分重视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腾讯视频去年发行到亚洲其他地区的电视剧共17部,综艺节目7档,纪录片两部。

  除了以网络视听的精品力作为载体推动中国优秀文化“出海”、增强文化软实力,随着步伐不断拓宽、视野不断延展,更加多元高效的“出海”举措层出不穷。在此次活动上,优酷与新加坡StarHub公司签署内容合作协议,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则与瑞典Newstag、荷兰Zoomin.TV签署新闻合作协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此次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亚洲文化,建设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世界中发挥出了不小的作用。可以看到,一幅数字信息时代文明沟通对话新蓝图已徐徐展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