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故宫门票被“爆炒”

2019-02-22 08:49 来源:新华日报

  这几日,故宫首次夜间开放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无数网友熬夜抢票,一些“黄牛”也迅速反应过来,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原本免费的门票被炒至最高9999元一张,想要的人还不少。故宫门票被“爆炒”,也从一个侧面表达人们对一睹夜色故宫的期盼与渴望!

  物以稀为贵,有稀缺才会有炒作。随着物质生活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当下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的丰富。逛博物馆、看文化展的人越来越多,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故宫夜间开放如此受欢迎,正源自人们对高质量文化产品的渴求,也从一个角度揭示出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稀缺。统计数据显示,至去年5月,全国范围内共有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博物馆5400多家。但为何夜游故宫仍然成为稀缺资源、频频刷爆朋友圈?我们还应该从被炒至9999元一张的故宫门票上读出哪些信息?

  答案,就在于相关产品的供给仍然存在瓶颈。只有加大供给,才能从根本上消解炒作,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产品的需求。近年来,故宫成功打破“严肃高冷”的传统形象,以不断开放与创新,努力满足公众对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的需求。故宫“夜间开放”受热捧后,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表示,今后将结合二十四节气重要节点进行夜间开放。这些举动也给其他公共文化单位带来一定启示: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更多博物馆善用、活用优质文化资源,融合科技手段、创新理念,推出更加丰富的活动和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当“夜间开放”成常态,当身边的博物馆都“活”起来,当传统文化更多地走进百姓生活,“黄牛们”即便想“炒”恐怕也难如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