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明灯传人间 千年古城丰惠传统民俗文化共传承

2019-02-21 16: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盏明灯传人间 千年古城丰惠传统民俗文化共传承

  “龙马花灯趁夜调,画船锣鼓闹元宵” 作为上虞的古县城丰惠,伴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总教人心生向往。“梁祝化蝶”“伯阳炼丹”“孟尝还珠”“范蠡入湖”等传说回味无穷,还有元代的九狮桥、明朝的大宅院、鸾凤和鸣的仙姑庙、几经兴衰的药师寺……元宵这日,整个古城灯火通明。西大街的文化展演轮番上场,精彩绝伦,意犹未尽;东大街的传统集市早已开街,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身着传统服饰的姑娘云鬓高挽执灯走来,款款相望间眼波流转,如画卷般妙不可言。街上林立的铺子里,匠人师傅们手工制作的传统物件满目琳琅。

  晚间则由上虞乡贤研究会会长、国家级非遗“梁祝传说”代表性传承人陈秋强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点灯人引领点灯并进行发言,更有师者携孩童提灯游城,花灯盏盏宛如游龙蜿蜒向前。九狮桥畔,才子佳人捧着莲灯许愿,那些载梦的灯盏如同一只只小船,都顺着古运河的流水静静地淌去了远方。

  千年的古城从沉睡中慢慢醒来,在集市里穿梭才真正嗅到了人间烟火的味道。乍一看,各地的古镇似乎大同小异,细细打量方知,丰惠集市里的品牌可不是鱼龙混杂,谁都能去。素有“织中之圣”美誉的缂丝,来自苗寨大山深处的银饰,工艺精湛的点翠,源自自然的草木染,手工纳的千层底,苏工苏作的传统旗袍,引领时尚、文化交融的新中式服装,集众家之长的瓷器修缮,还有古法的琴茶、汤品、香事与陶瓷等等。南来北往的商贾云集,皆是各地优选的匠心之作。他们以传统为根基,契合时代进行创新,呈现出文化交融的东方美学,让游客在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在一排排交相辉映的花灯下,此刻熙熙攘攘的长街仿佛穿越千年而来,其乐融融,繁华似锦。此刻的灯,早已不是民俗的灯,而是承载着中华民族艺术和文化,照亮漫漫前途的盏盏明灯。通过深层次地弘扬当地文化,不仅仅是要把传统节庆过得热闹,更要兴形象、展民风、礼先贤,促进文化上虞的更进一步发展。

  “通过场景与内容的打造,雅俗共赏,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真正达成与民同乐,从而让老百姓获得参与感及满足感,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与国人综合素质。与此同时,通过形象塑造,也为未来文化旅游发展,品质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党委书记朱春兰说,丰惠的古韵融合在时代的气息里,温馨而自然,历史与文化的积淀,更是这里不竭的源泉,要不断深挖和发扬当地文化特色,进行创造性的转化以及创新型的发展,方能让这流传千古的韵味历久弥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