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精品创作不断涌现

2019-02-21 14:03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北京市精品创作不断涌现,首都文艺再创佳绩。

  着力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的艺术创作。2018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重点扶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创作,指导各院团推出了一批体现中国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优秀作品。2018年,市属13家文艺表演团体和国家大剧院新创剧目29部,包括北京京剧院京剧《好汉武松》,北方昆曲剧院昆曲《荣宝斋》《赵氏孤儿》,北京交响乐团交响乐《京杭大运河》,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国家大剧院舞剧《天路》、北京市曲剧团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两部作品代表北京市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首都文艺创作再创佳绩。北京京剧院创排的京剧《大宅门》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话剧《涮羊肉》《人间烟火》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北京市曲剧团《太平年》和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花雅运河》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国家大剧院舞剧《天路》作为开幕演出赴昆明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北方昆曲剧院的昆剧《赵氏孤儿》参加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中国评剧院青春版《狸猫换太子》、北京凌空评剧团创排的评剧《潮白人家》等剧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河北梆子经典剧目《清风亭》参加第二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北京凌空评剧团评剧《潮白人家》入围“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基地。为推进“深扎”主题实践活动长效开展,在延庆区张山营镇和通州西集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采风基地的基础上,2018年12月在大兴区设立“深扎”创作采风基地,推动艺术院团开展采风创作,充分挖掘素材,结合“一城三带”主题创作精品力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