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网红”山村,“乡愁”留客

2019-02-21 14:02 来源:安徽日报

  春节期间,走进安徽省宁国市港口镇西村,一路都是惊喜:远处田畈里站着稻草编制的水牛、公鸡,小道边的路灯上挂着成串的彩色小风车,村口大树下、溪水转弯处矗立着一群群抓鱼摸虾的铜像娃娃,就连村民的房舍山墙上都画着高大的童年游戏三维立体画——只要靠近就仿佛和画中的人儿一起做起了游戏……

  记者走进一家院墙上绘着喜剧明星头像的村民家中拜访,户主汪文琪热情大方地招呼记者:“欢迎来做客!我们西村现在可是‘网红’村呢!”同行的村民都哄笑:“老汪,你现在不就是‘网红’嘛!”

  老汪今年50岁,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前两年,他瞅准商机在全村第一个办起了农家乐饭店。“我们村三面环山、一面靠水,有大片竹林,环境好,离市区又近,每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来玩,所以我就动了办农家乐饭店的念头。”汪文琪说,“我敢放手干,更是因为政府早就想在了前头。”按照“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弘扬农耕文化和振兴皖南花鼓戏,把西村村打造成为全市首家田园综合体和农业公园”的发展思路,港口镇在2016年就启动了针对西村的旅游专项规划编制;2017年,又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和基础设施建设,筑好乡村旅游的基础。

  2018年开始,港口镇政府启动旅游项目发展,并以村为单位申报AAA级景区。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352万元,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步道、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田野欢歌、田野大舞台、农耕人家、蚂蚁王国、3D童趣村落等相继建成,举办了花鼓戏文化周、过大年、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有了政府做靠山,老汪把自家老宅按照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风格精心布置起来,墙头摆上自己刻制的根雕,自己也剪了一个新潮发型。“人逢喜事精神爽,咱是新时代的农民,凭实力也能当‘网红’!”老汪乐呵呵地说。除了老汪,还有8户村民也干起了农家乐饭店,5户人家做起了特色民宿。

  “西村的田园风光和民俗活动,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光。所以特意把孩子也带来体验一下。”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先生一边品味着土灶做出的饭菜,一边说道。“我们把景观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唤起游客们的童年回忆,聚拢四面八方的乡情,传播农耕文化;另一方面,依靠西村底蕴深厚的皖南花鼓戏剧团,组织演出、展示,弘扬皖南花鼓戏文化。”港口镇镇长李华介绍说。通过把旅游创意与艺术融入乡村休闲,西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18年旅游接待量已达20万人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