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

2019-02-21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志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入到城乡深度融合的新阶段。乡村振兴战略如何高质量推进,如何让乡村与城市更好地融合,如何在实践中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从2017年开始,琼海市启动了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以沙美村为试点,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先后吸引碧桂园、融创、一龄集团、新发地、神农等一批优质企业,投资近3亿元参与博鳌田园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不仅增加农民收入,还让农民享受到最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博鳌乡村振兴探索

  规划先行合理布局。乡村振兴,涉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只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为了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突出田园小镇的定位,琼海各方着力将博鳌当成一个大花园、大景区来打造,力求充分保存农村原有风貌和田园风光。为了把博鳌的每一个区块、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道路、每一块农田、每一栋建筑都规划好、设计好,琼海按照全省“多规合一”改革要求,邀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统筹修编博鳌地区总规、控规、城市设计导则等规划设计方案,把博鳌的国际元素和本土文化深度融合,为博鳌田园小镇的打造奠定基础。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与风貌管控导则基本完成;6个美丽乡村也编制完成《美丽乡村规划》。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并注入强烈的“艺术+”内涵;沙美村主打“山水风光牌”;培兰洋则被打造成为集田园风光、农业生产、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公园。

  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4月以来,博鳌引入社会化资本开展线路下地、互联网WiFi覆盖、农村污水处理、景观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沙美村打通沿海环村道路和村庄慢道,电网、通讯网络、自来水实现进村入户,全村污水均进行截污纳管集中处理。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还打造了“密林野趣”“白鹭齐飞”“夕阳静思”“湿地觅趣”等景观,建成步道游线和水上游船线,配套建设码头、眺望台、观景平台、廊亭等休闲空间。南强村按照本地传统民居特色以及“艺术+”定位,全面改造村中建筑外立面,提升乡村景观环境,全方位打造国际化“艺术+”村落的统一风貌。随着博鳌美丽乡村“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村容村貌的提升,大量游客慕名前来休闲度假。

  着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近年来,琼海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实施退塘还林还湿,进行生态保护修复。沙美村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先后清退鱼塘虾塘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了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修复龙潭岭和周边15处生态破损区域面积约1100多亩……生态保护修复的大力推进,使得博鳌乡村风景如画,为游客提供了诸多“望山看水忆乡愁”的好去处。

  因地制宜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业态。博鳌依托自身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着力在“农旅文”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力求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比如,南强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企业共同开发、运营,设计打造了南强客厅、艺术酒吧、艺术广场、南强花海等旅游业态。沙美村致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民宿、农家乐等农村特色产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充分挖掘特色农产品,打造“沙美鱼干”“沙美虾干”“沙美鸭蛋”等多个农产品品牌,并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推广、线上预订、线上销售。南强村与沙美村通过合作社、村民、企业合作分成的模式,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盘活了农村产业链条,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2018年,博鳌地区村民成立了6家合作社,1000户村民出租土地或以房屋土地入股,300多名群众接受公司聘请实现就地就业。近年来,博鳌还依托博鳌亚洲论坛这块金字招牌,成功举办了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大型会议,开展了IKA风筝冲浪竞速世界锦标赛、博鳌国际时尚文化周等系列文化产业活动,使博鳌形成了集旅游、会展、商贸、餐饮、文体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元产业体系,不仅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而且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就业创业。

  博鳌乡村振兴启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只有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从而实现乡村振兴。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引导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只有让他们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才能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才会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拥护者和践行者。同时,要夯实农村产业基础,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引导和规范资本下乡,避免简单地将农村变成企业家的投资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共享发展成果。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支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长期以来,我国许多地方对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和消耗,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系统,使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较大的生态压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要改变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短期化增长模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让村庄形态、自然环境、人文风情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使城乡人力资源进入良性循环,让乡村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充分利用社会化投资。农村建设涉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房屋改造、环境保护、卫生设施建设等各方面,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巨大。企业投身农村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带来产业,更带来先进的市场理念,还可以缓解政府资金压力。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在保护好农民权益的前提下,优化投资环境,遵循市场规律,找准利益联结点,让更多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把乡村潜在的自然资源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