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少数民族文化绽放异彩

2019-02-21 09:01 来源:云南日报

  每天清晨,漫步在村庄的最高处,就能看到与缅甸隔江相望的芒丙村全貌。这就是德昂族全国人大代表线晓云的家乡,位于芒市中山乡的一个边境村落。

  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线晓云,把家乡的美景拍成一段视频,带到北京,让更多的人分享这里秀丽的风景、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线晓云说,当人大代表就要倾听人民的声音,听民情、聚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只有下足功夫,才能让民众的声音和智慧汇聚成磅礴力量,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线晓云要提的建议是,在德宏成立德昂族文化中心,传承德昂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感受这个民族的文化魅力。目前,线晓云打算深入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进行调查,深入了解德昂族的“开门节”“浇花节”等,从节日、饮食、服饰等方面深入了解相关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保护开发少数民族文化,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让少数民族文化绽放异彩,助推乡村旅游,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线晓云说,德宏的目瑙纵歌作为非遗文化代表之一,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前来参加,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德宏民族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只要保护利用开发好,德宏的非遗文化将大有可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