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要爱惜羽毛

2019-02-21 08:55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通知,撤销北京同仁堂中国质量奖称号,收回证书和奖杯。去年12月,同仁堂蜂业瓶装蜂蜜的受托加工方被媒体曝光存在“回收过期蜂蜜、涉嫌更改生产日期”问题。经过有关部门调查,该问题属实并予以问责。此外,同仁堂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药品管理混乱等问题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北京同仁堂暴露出来的问题,触及了食品、药品安全这根红线,损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有资产权益,被撤销中国质量奖称号当在情理之中。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同仁堂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形成了鲜明的文化标识。早在清康熙年间,同仁堂就立下“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堂训”。同仁堂门口的一副对联广为人知,即“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正是秉持两个“必不敢”理念严格选方、制药,同仁堂一直长盛不衰,保持良好口碑,受到百姓欢迎。因此,当同仁堂产品被曝存在质量问题时,舆论哗然。

  好口碑为同仁堂带来过很高的人气和收入。在市场上,只要是打着同仁堂品牌的产品,即使价格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也能被消费者接受。但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次品牌危机就能让这种日积月累形成的口碑受到重创。随之而来的股价下跌、利润损失倒在其次,更为严重的是同仁堂会砸了自己的招牌,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再想修复口碑就不那么容易了。

  究其原因,同仁堂恐怕是对初心有所遗忘,在品质的坚守上有所松懈。有媒体统计发现,自2001年至2018年,同仁堂在研发投入方面较为薄弱,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维持在0.5%附近,远低于高新技术企业3%的下限。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同仁堂却忽视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倘若一味利用百年老字号的声誉不断吃老本,那产生质量问题就在所难免,也自然难以适应市场急速发展的挑战。

  打造一个百年老字号殊为不易。百年老字号背后绵延着的文化根脉,承载着厚德载物的精神特质,连接着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因此百年老字号千万要珍惜羽毛。然而,百年老字号成于“老”,也容易受困于“老”,如今有的能重焕青春,有的难掩失落,有的已经无人问津。要想勇立潮头,百年老字号既要坚守——守住核心价值、品牌个性、诚信精神,也要创新,不断引进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方式,建立创新机制,不断焕发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每一个百年老字号的成长必然是历经风雨,能走到今天极为不易。历经艰难,坚忍不拔,百年老字号凝结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希望同仁堂能够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严把产品质量关这一安身立命的根本;也希望同仁堂事件能为其他百年老字号提供借鉴。只要守住那些蕴藏在背后的耐人寻味的老故事与亘古不变的经商正道,百年老字号终究会擦亮金字招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