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闵行向你发出一份文创体验邀请函

2019-01-22 16:5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春佳节临近,眼看一个悠长假期就在眼前了,无论你是爱打卡的文艺青年,还是想放松心情的上班族,抑或是拖家带口的父母们,不要觉得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去一趟闵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创活动和体验可以为你的新春假期增添不少趣味。

  买文创享互动

  最近,故宫的文创周边接连在朋友圈刷屏,其实,阿拉上海的七宝老街就有很多既好看又实用的文创产品。无论是平时的周末还是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和家人好友到熟悉的七宝老街逛逛,发掘一下闵行本土设计出品的文创产品,也许会刷新你对老街的认识。

  目前,七宝老街开发的文创产品大多融入了闵行“七件宝”元素,比如中国传统的益智玩具七巧板上,每块积木上刻着不同的图案,分别是飞来佛、氽来钟、金字莲花经、神树、金鸡、玉斧、玉筷。材质均为纯实木,有花梨木、红酸枝、黑檀、紫檀、亚花梨、鸡翅木等不同的木材品种,近看好似精致的木雕。七宝拼图也取材于“七件宝”,每件宝贝都被制作成家庭拼图玩具,每副拼图由39片组成,四五岁的小孩子也可以独立完成。据了解,七宝古镇钟楼里将会诞生一个全新的拼图产品互动体验区,目前正在装修中,预计2月10日左右对外开放,现场互动免费。届时,大家游览古镇的时候可以去体验一下。

  七宝老街的景色也被融入到一系列文创产品中,比如海派纸雕灯的灯体就以七宝古镇著名的三孔拱桥——蒲汇塘桥为原型进行设计,层层叠叠的纸雕在灯光的烘托下晕染出了水墨的浓淡,描绘出江南水乡里老屋、拱桥、流水、圆月的恬淡之景。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家里添置一个纸雕灯,不仅有浓浓的江南气息,也有一种阖家团圆的寓意。同样应用塘桥元素的还有与国内知名插画师合作的原创手绘画帆布袋,作品与优质材料、精致工艺相结合,形成了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

  在喧嚣的现代都市生活中,人们更愿意在一些小物件里寻觅内心的安宁。七宝塘桥香插是七宝老街与麦可将文创园区合作推出的,灵感也源自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蒲汇塘桥。香插的材质为上等白瓷结合影青工艺,质薄而色白,白中隐青,似瓷中蕴玉,玉洁冰清。在七宝还可以找到与铜雕大师朱炳仁的公司联合推出的喜跃如意收纳盒,收纳盒采用东川精铜,运用手工打磨及着色封釉工艺制造而成,图案为七宝本土书画艺术家冯念康所绘的七个宝的传说。

  据七宝古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七宝最新推出的是一个七件宝酒器套装。该套装的创意同样源自“七件宝”,包含7个不同的墨色酒杯,设计简约大气,工艺精美,旨在将七宝的文化融入生活点滴,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关注七宝的传统文化。该酒器套装预计春节后上市。

  逛园区玩运动

  位于光华路68号创意园区的闵行城市书房光华馆于最近开始试运营,近18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氛围,独具匠心的整体设计,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在艺术中阅读”的优雅环境,这还是闵行引入的首个具有艺术空间语境的城市书房。书房里随处可见精心布置的艺术品,它们有些是来自国内的非遗艺术精品,比如颛桥剪纸、淮阳泥泥狗,也有国际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比如澳大利亚原著民手工陶瓷绘画等,让读者不经意间就感受到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每一场飘落的雪花都牵动人心。如今,冰雪早就不是北方的专属,想要滑冰更不需要打个飞的到东北,家门口越来越多的冰场让大家随时随地可以体验滑冰的乐趣。位于闵行的游悉谷文体园区就拥有定期承办上海市各项冰上赛事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电竞综合体基地 VG 电子竞技俱乐部、近300套抱家青年电竞公寓、可容纳近 3000人办公的麦腾创投孵化器、7人制游族体育足球场和以“中国最佳攀岩馆”为愿景而打造的尽峰攀岩馆等多个文体场馆。

  飞扬冰上体育中心是由奥运冠军杨扬创办的专业冰上运动场馆,致力于打造面向大众冰上运动、普及青少年冰上培训的一流冰雪体育项目场馆。如果,你不想仅仅局限在室内的那一方天地,还可以到飞扬本月初新开在陆家嘴CBD东方明珠脚下的“冰飞扬iCE LiVE”冰场尽情享受室外美景。它目前是上海市区唯一的户外露天真冰冰场,足足有600平米,可同时容纳100人。抬眼就是陆家嘴的摩天大楼,环视一圈可将整个外滩繁华尽收眼底,特别当夜幕降临时,冰场上亮起星空灯,整个星空冰场被陆家嘴金融圈、黄浦江夜景、外滩灯光秀和东方明珠环绕其中,美不胜收。

  而位于游悉谷文体园区西北角的足球场,作为闵行地区比较少见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为喜爱足球运动的孩子们创造了练习和交流的条件。园内的尽峰攀岩馆以“中国最佳攀岩馆”为愿景而打造,拥有攀岩区、抱石区、训练区、咖啡书吧几大功能区,已经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会客厅。

  看展览拍美照

  文艺复兴、洛可可、印象派、新古典主义……它们到底有哪些区别?你是不是也经常分不清楚?近日在宝龙美术馆开展的《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品展》让你不用打飞的去欧洲就能膜拜这些艺术史上的真迹,还可以把这些西方艺术流派摸个门清。展览将展至4月20日。

  这次的展览展出了50余位画坛巨匠的60幅经典名作,展现了一场跨越500年的超时空对话。一个个闪闪发光的画家大名包括贝利尼、丁托列托、小勃鲁盖尔、弗拉戈纳尔、鲁本斯、布歇、拉图尔、安格尔、德拉克洛瓦、戈雅、籍里柯、透纳、库尔贝、米勒、柯罗、马奈、莫奈、雷诺阿、塞尚、梵高、莫迪利亚尼、毕加索、莫兰迪、夏加尔、沃霍尔等……展览上你将看到从文艺复兴起历经巴洛克与洛可可、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到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与后印象主义,最后延伸至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多幅经典名作,堪称是一部壮丽的西洋艺术史。

  而说到当代艺术,一千个人心里可能会有一千个描述。但对于当代艺术描述的前提,却是要基于实际物体、视觉观看、感官探索的综合理解,说白了就是要到现场去看。闵行城市书房光华馆二楼展厅,也就是米奥艺术中心目前正举办的是《元·计划》2019当代艺术邀请展。即日起至2月28日,展览将展出20位艺术家的雕塑、油画作品,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

  而在经过改造的老外街,这里已经变身一条充满异国风情的国际街,一直享有“美食联合国、休闲新天地”之称。街上有35家餐厅和酒吧,提供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希腊、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食。让你足不出“沪”,就拍出满满国际风的文艺大片。不过,由于餐饮行业特点,这条休闲街到了晚上才会变得热闹。如果你下午来到这里,就会发现她的另外一面。午后的阳光懒懒地打在店铺的桌椅上,平添了一抹暖色,无主的猫咪也躲在角落偷窥来往的行人,一切都那么慵懒惬意。举起相机,那美好的一瞬将会被永远珍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