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5年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8-12-07 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河北近日发布“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接待游客突破8亿人次,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规划还提出做强四大“世界级旅游产品”,其中包括了打造集会议会展、体育产业、休闲度假、购物娱乐等功能的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商务旅游区。

  促进河北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罗列的数据,2017年河北共接待游客5.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14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31.9%,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8%。旅游投资更是实现井喷式增长,1012.5亿元的旅游项目投资同比增长了72.1%。可以看出,河北想要在2020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接待游客突破8亿人次的目标,按目前的趋势发展,应该是水到渠成。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下,旅游消费在服务业消费中应该起到引领作用,“尤其是在河北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这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都明确认识的。这也是为什么规划开篇花大篇幅梳理河北旅游发展现状、分析旅游高质量发展意义的原因”。

  雄安着重发展国际会展旅游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规划自始至终强调必须紧抓的战略机遇。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构建“一圈、两翼、五带、多点”的格局,一圈和两翼即为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张承国际冰雪运动休闲区,在空间上基本与河北的“三件大事”相契合。

  其中,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商务旅游区概念的提出引人注目。大兴国际机场明年9月30日就将投入运营,规划提出,要以旅游业为先导,开发新业态产品,形成集会议会展、体育产业、休闲度假、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国际级休闲商务旅游目的地。同时还将加快市政和交通配套设施改善,将大兴国际机场空港新区打造为包含旅游咨询、旅游商务、消费服务等功能的国际旅游综合服务区。

  在旅游促进产业协同方面,规划提出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大健康、会展和未来产业六大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其中,作为“旅游+”产业融合重点项目之一,雄安新区将成为国际著名商务会展旅游目的地。

  服务水平是“高质量”重要体现

  制定了目标,明确了路径,邸明慧认为,在促进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是河北旅游的弱势和短板,亟待改进;产业附加值怎么来提升?旅游的时候,交通、住宿、餐饮是大家都要消费的,但河北省的人均消费不高,购物、娱乐消费在旅游消费中占的比例比较低,这就拉低了产业附加值。”

  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如何体现?邸明慧认为,最终还是体现在游客满意度方面。河北旅游需要提升服务水平。

  规划从交通、互联网、环境、具体服务品质和“吃、住、购”等要素5个角度对如何提高河北旅游服务配套水平做了详细论述。其中既有建设立体化旅游交通网络,实现京津冀机场设施连通、信息互通、票务畅通,谋划建设石张、石承城际铁路等谋篇布局,也有提升旅游厕所品质,尊重地域文化差异,鼓励各旅游区差异化、主题化建设厕所这样的细致关怀。“提升服务水平至关重要,希望所有旅游业从业者和各级政府都能注意到这一点。”邸明慧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