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志个人作品国际研讨会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图书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8-12-06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2018年12月4日, 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暨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主办的龙安志(Laurence J. Brahm)个人作品国际研讨会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图书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以北京语言大学作为秘书处,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为平台执行落实,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其他重点区域,广泛联系和积极培养对我国友好的海外汉学家、作家、媒体人、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旨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自项目立项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期项目评选推广工作,取得非常良好的效果,过程当中发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海外作家,其中龙安志就是其中一位。

  龙安志作为一名已在中国生活工作了三十七年的美国人,先后出版了《中国的世纪》《朱镕基传》《中国第一》等一系列著作,拍摄了《寻找香格里拉》和《香巴拉经文》等电影,为对外介绍中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进一步实施好“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打破语言壁垒,丰富国际选题创作,支持对中国主题创作或研究的外国友人,打造“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明星图书,“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为龙安志组织安排了龙安志个人作品国际研讨会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图书启动仪式。

龙安志

  龙安志在研讨会现场谈到,“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一个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项目,对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着极大的重要性。“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作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和同胞沟通,他希望以接地气的方式让海外了解中国,改变海外对中国的误解。

  谈及作品《寻找香巴拉》的创作思路,龙安志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亚洲很多国家都具有影响力,《寻找香巴拉》其实可以说是在传达亚洲的理念,香巴拉或者香格里拉,有中国、有印度、有尼泊尔、有不丹……周边的国家都有这样一个概念,我们要追求更好的世界”。

  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会上表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在选题时需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通过“外写中”秘书处组织的本次会议,《寻找中国》系列图书选题作为鲜活地写出了中国故事的作品,能够更好地进行出版、策划及推广。

  本次会议中外专家围绕“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图书,探讨了与国外作家对话交流的模式及沟通国外作家创作中国故事的机制等议题,据悉,近期《寻找中国》系列图书之《寻找香巴拉》将正式进入创作阶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