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结+创变:构建全民阅读的“北京模式”

2018-12-06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12月5日~8日,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西城区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办。5日下午举行了北京全民阅读总结提升大会,为北京阅读季2018年度北京阅读示范社区、北京书香家庭、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最北京”实体书店等颁发了奖牌,总结回顾了2018年发展历程。

  据介绍,2018年北京阅读季从顶层设计上把北京全民阅读规划为“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阅读主题,创新推出了“阅读马拉松”“大运河阅读行动”“扶贫扶智阅读计划”,广泛开展系列的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年度推广各类特色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达1000万以上,深受业界点赞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近年来,北京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先后出台了《北京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问题,市级层面也专门设立了全民阅读空间建设协调机制,每年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目前北京阅读季品牌活动中,包含大学生读书节、公务员阅读会、童书博览会、阅读马拉松、书香北京系列评选等一系列公众认可度高,参与度高的精品活动。

  8年来北京阅读季以“引导平台、资源平台、活动平台、宣传平台、支撑平台、培育平台”等“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总结提炼形成了富有首都特色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联结社会力量,创变阅读价值”,8年来,北京阅读季已经拥有33家市级成员单位,100多家合作机构;联结超过400家公共阅读空间、300位社会知名人士、300家民间读书会;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年均阅读活动落地3万余场次,覆盖和影响市民超过1000万人,实践和实现了“全民阅读、全民参与”。

  在本次阅读盛典上,北京阅读季还发布了《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3.4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11.74本,纸质阅读率为84.13%,数字阅读率为89.11%,北京居民在线听书率34.59%,日均纸书阅读时长28.51分钟,日均数字阅读时长90.95分钟,购买纸质图书平均支出343.42元,购买图书、报刊、数字阅读、在线听书以及社群阅读等方面的文化消费平均支出1131.59元。

  附: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获奖名单

  北京阅读示范社区(10个)

  1.东城区 永外街道管村社区

  2.西城区 新街口街道玉桃园社区

  3.朝阳区 安贞街道裕民路社区

  4.海淀区 田村路街道西木小区社区

  5.丰台区 方庄街道紫芳园南里社区

  6.通州区 西集镇大灰店村

  7.顺义区 石园街道五里仓第二社区

  8.大兴区 高米店街道茉莉社区

  9.昌平区 霍营街道华龙苑北里社区

  10.密云区 果园街道密西花园社区

  北京书香家庭(10组)

  1.东城区 郭天光家庭

  2.朝阳区 史光辉家庭

  3.朝阳区 谭卫平家庭

  4.海淀区 陆 昕家庭

  5.海淀区 赵小斌家庭

  6.石景山区 官庆培家庭

  7.通州区 胡满玲家庭

  8.顺义区 陈永林家庭

  9.大兴区 李瑞义家庭

  10.怀柔区 耿 潇家庭

  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10名)

  1.东城区 田小川,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及海洋工程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2.西城区 郭 斌,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会长

  3.西城区 缪立进,机械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

  4.朝阳区 李 琛,北京读书形象大使,宸冰阅读传媒创始人

  5.朝阳区 肖伟光,北大哲学博士、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

  6.海淀区 舒 芳,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

  7.海淀区 蒙 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8.海淀区 王伟力,电影讲述人

  9.丰台区 李峥嵘,北京晚报编辑

  10.大兴区 常宏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

  “最北京”实体书店(8家)

  1.东城区 新华书店(花市店)

  2.东城区 北京外文书店

  3.东城区 北京社科书店

  4.西城区 字里行间(德胜门店)

  5.西城区 正阳书局

  6.海淀区 大地书院

  7.石景山区 全民畅读(特钢店)

  8.大兴区 言几又•北京荟聚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