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数字文化馆平台开通

2018-11-13 09:19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在自治区群艺馆启动。这是我区首个开通运行的数字文化馆平台,填补了全区文化馆系统无数字化平台的空白。当日,“西藏非遗大讲堂”正式揭牌,标志着继我区文化品牌讲座“西图讲堂”之后,又一个针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众性公开免费讲座栏目即将开启。

  据悉,“西藏非遗大讲堂”将邀请西藏全区知名非遗专家讲授、传承非遗项目与知识,每月定期在自治区群艺馆举办,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同时,全程进行数字化录制,并在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提供在线免费点播服务,借此逐步探索“互联网+非遗”传承模式。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将推出“一站式”公共文化云服务,将突破我区传统公共文化服务时空局限,为文化援藏扶贫以及提升我区群众文化幸福感开启新路径,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自治区群艺馆还举办了公共数字文化管理与服务培训班,全面讲解公共文化云技术支撑和使用情况。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群艺馆自被列入全国第三批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加快建设步伐,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目前初步搭建了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开通了网站(www.xzzzqqyg.com)和微信公众号(名称为:西藏群艺馆),具备全区网站集群、信息发布、网络培训、艺术资源点播、线上活动、辅导创作、志愿者服务等服务功能。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建设原则,西藏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已与国家公共文化云总平台实现对接互联,国家平台资源可以共享到西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平台资源也可汇聚到国家平台向全国共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